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操世锦赛昨落幕 中国队实现新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46 深圳新闻网-晶报

  

体操世锦赛昨落幕

  体操世锦赛昨落幕 中国队实现新突破

  8金大丰收2个三冠王

  晶报讯在北京时间昨晚结束的丹麦阿胡斯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国队大获丰收,继获得男女团体冠军和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后,昨天在10个单项角逐中,又取5金。其中,杨威和程菲一样独获3金。这样的成绩,是中国队出征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

  杨威程菲齐美

  在昨晚的双杠决赛前,中国队在凌晨的前五个单项中已赢取3金。双杠决赛,全能王杨威第一个出场,上杠后一开始时他的腰显得有点松,完成质量不算高,但随着比赛的进行,杨威的发挥也迅速进入状态,动作到位、飘逸,下法也很稳,结果这套难度系数达到6.6的动作,裁判打了16.075的高分。此后七名上场队员,都未能超越这一高度,让杨威完成了自己的三冠王美梦。

  程菲没让杨威独美,她是昨晚最后一个出场的中国选手,因为女子自由操之后的男子单杠决赛中没有中国选手。程菲以跳马扬名,其实她的自由操也很强,这次预赛她就是第一。决赛中程菲倒数第二个出场,在她之前伊兹巴萨刚刚完成了一套高难度动作,程菲不受外界干扰,冷静出场,她开场动作团身后空翻两周加转720度,完成得完美无缺,落地纹丝不动,而后紧跟着快速前空翻接1080度,又是成功落地。程菲完全放开,她的动作优美自如,配合舞曲节奏尽情舒展,在丹麦观众有节奏的掌声中,程菲以直体旋平稳结束全套动作,以15.87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将中国队的冠军数锁定在8上。

  程菲在昨天凌晨的跳马比赛中,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的,她也是预赛第一名。程菲最后一个出场,前面7名选手中预赛名列第二的美国队萨克拉莫两跳平均得分15.325分,暂居第一。程菲第一跳动作难度分5.8分,她高质量地完成了动作,获得15.425分。第二跳是独步天下的“程菲跳”—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全场响起了有节奏的掌声,为程菲加油!助跑、加速、起跳、腾空、旋转、落地,一气呵成,成功了!16.000分!冠军到手。

  肖钦一冰独霸

  肖钦在鞍马上也是要卫冕的,他以有着“教科书”美名的全旋动作征服了观众和裁判,获得16.025分,续写了自己在鞍马上的辉煌。深圳选手冯敬名列第五。

  吊环是昨天凌晨最后一项比赛,陈一冰排在中间出场。在他前面,阿纳海姆世锦赛冠军约夫特切夫选择了难度7.1的高难动作,获得了16.325分的高分。陈一冰镇静自若,空中水平、垂直、倒立等动作舒展、到位,落地纹丝不动,全场掌声和喝彩声响成一片。成功了!陈一冰兴奋地挥拳向观众致意。16.525分的成绩平了他预赛中得到的该项目最高分。最后出场的杨威落地没有站稳,只获得第四。

  本届世锦赛至此结束,在14个项目中,中国队获得8块金牌,建立起前所未有的优势。

罗马尼亚摘取2金,意大利、英国、乌克兰、澳大利亚各有1金。传统体操强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均未见金。(京友)

  吊环进入陈一冰时代

  “本届世锦赛上诞生一个新的吊环王,陈一冰时代已到来。”国外媒体这样赞扬中国小将陈一冰。

  在本届体操世锦赛团体预赛、决赛和个人全能决赛及单项的吊环比赛上,陈一冰四次得分均超过16分,依次为16.525分、16.500分、16.500分、16.525分。

  首次参加世锦赛的陈一冰不光收获吊环金牌,更为中国队夺得男团冠军立下汗马功劳,预赛上六个单项全部出场,而且四次担纲先锋。

  陈一冰在比赛中有拼劲、有气势,是新生力量中的佼佼者,有很强的实力和潜力。这位首次参加世锦赛的22岁小将非常抢眼,展示了中国体操男队新一代核心的风采。

  在说到陈一冰时,中国队总教练黄玉斌说,“除以前多次提到的心态好和气质好外,陈一冰的力量足,动作到位,身型好。陈一冰从团体赛到男子个人全能决赛再到吊环决赛,每一个动作都没有失误,全队上下都对他有极高的评价。在这次大赛中,陈一冰应该说是全队表现最突出的队员之一,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奥运会中我们就要选拔这样的人才。”(孜孜)

  □记者观察

  和谐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惨败到2006年丹麦世锦赛大胜,两年间,中国体操的场边,发生了很多事情。

  2004年底,总教练黄玉斌不再直接带队训练,新设了男女教练组两个组长陈雄和陆善真。不久,李月久回到国家队执教女队。

  2005年,国际体联改革评分规则,难度加分不封顶,10分不再代表完美。

  2006年初,由中国队前教练、刚刚执教上海队期满的杨明明的一封公开信,直指中国体操界的内部矛盾。春节前,由于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身体情况欠佳,改由国家体操中心副主任、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负责男女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工作。这意味着,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淡出体操一年多的黄玉斌,在经历了党校的学习后,重新“出山”。

  ……

  这之中,有些东西是耐人寻味的。要知道,在2004年雅典兵败之前,中国队也有过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力夺5金的辉煌。胜利总是可以掩盖一些东西,而在彻底的兵败之后,一切都被有意无意地摆上了台面。

  也正是因为过去两年这些不和谐音的不断,在中国体操队出征之时,并没有多少人抱太大希望。男子的领军人物李小鹏有伤,战前又折黄旭这名队长,奥运冠军滕海滨也是因伤缺阵。女队除了眼睛盯在程菲的跳马上之外,别无他求。

  辉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写就的。这次前所未有的优异成绩,正是这两年中国体操埋头苦干的结果。特别是在规则改变后,中国队能够迅速应变,掌握其内在规律,成为弄潮儿。

  黄玉斌这次“复出”后变得比以前低调了不少,他曾说,“现在的中国体操队是要从低谷向巅峰重新攀登,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团结和拼搏。”显然,在丹麦,中国队收获了团结和拼搏的硕果,而又把自己逼上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能否重演这次一统江湖、一览众山小的风光。他们要想拷贝丹麦世锦赛的荣耀,绝对还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去做,但前提不变—要在和谐中前行。(阎建伟)

  中国队成绩单

  男团冠军(杨威、肖钦、冯敬、梁富亮、陈一冰、邹凯)

  女团冠军(张楠、程菲、庞盼盼、周卓茹、何宁、李娅)

  男子个人全能、双杠冠军杨威

  男子鞍马冠军肖钦

  男子吊环冠军陈一冰

  女子跳马、自由操冠军程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