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狂揽8金中国体操创造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20 重庆晚报

  本报讯在丹麦举行的2006年世界体操世锦赛今晨全部结束,在昨天的单项比赛中,中国队显示强大实力狂揽五枚金牌。其中,程菲、肖钦分别在跳马、鞍马项目上卫冕成功,小将陈一冰在男子吊环中战胜众多名将摘金。程菲还在自由操中登顶,而此前已两金在握的杨威更上一层楼,摘得男子双杠金牌。至此,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共夺得八枚金牌,书写了中国体操世锦赛夺金的最高纪录。

  去年墨尔本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程菲以15.712分再次卫冕。这是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第四枚金牌。程菲也再度书写历史,成为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位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女子选手。晚间,程菲在自由体操决赛中又力压群芳,替中国军团收入第八枚金牌,也让自己的金牌数达到三枚。

  16.025分,昨天的肖钦以出色稳定的发挥将男子鞍马金牌收入囊中,连续两年蝉联世锦赛鞍马冠军,在体操史上也只有罗马尼亚男子体操名将“鞍马之王”乌兹卡拥有这样的实力,乌兹卡退役后,肖钦在鞍马的江湖地位无人能撼,夺得08年奥运冠军也是肖钦最大的目标。

  小将陈一冰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吊环决赛,在昨天的比赛中,陈一冰动作干净利落,落地纹丝不动,虽然仍有小瑕疵,但仍掩盖不住他的闪光,他以16.525的高分夺得冠军。这也是李小鹏2002年世锦赛夺得此项冠军以后中国队再次将吊环金牌收归己有。

  在昨晚的男子双杠决战里,中国男队领军人物、个人全能金牌和团体冠军得主杨威继续显现超强实力,16.025分夺冠,拿下个人本届赛事第三枚金牌。

  在平衡木决赛里,中国的张楠由于有伤在身,未能夺冠,仅获第四,金牌被

乌克兰的克拉斯尼安斯卡夺得。

  程菲霸气十足

  凭借招牌的“程菲跳”,程菲以近乎完美的发挥为中国拿下本届世锦赛首枚单项金牌。继上届世锦赛填补了中国女子单项世界冠军的空白之后,程菲昨天再度书写一个全新历史——成为中国体操史上首位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女子选手。

  一直以来,跳马都是中国女子体操的一个传统弱项,但程菲在去年携“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横空出世,以9.656分的总分在墨尔本世锦赛技压群芳夺得冠军,成为中国体操首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程菲的崛起,也为本届比赛中国首夺女子团体金牌早早埋下伏笔。

  从马燕红到莫慧兰再到刘璇、范晔,中国女子体操共有12位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但却没有一位能实现在世锦赛或奥运会上的卫冕,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女队无法一直保持世界一流强队的尴尬。如今,程菲改写了这一历史!程菲不仅成为中国首位女子世界卫冕冠军,她也是中国第四位两夺世锦赛或奥运冠军的选手。程菲强势卫冕成功,也标志着中国女队拥有了一个具备绝对统治力的队员,目前在跳马这一项目上,程菲已几乎没有对手。拥有如此优秀的这样一名队员,对于中国女子军团整体实力的提高和全队的自信心也是一种极大的鼓舞。

  更重要的是,程菲的提升如今已不局限于跳马,程菲说:“除了跳马和自由体操外,平衡木也是我的一个主项,希望在这两个项目上也能有所收获。”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程菲有望为中国体操书写更多的惊喜。

  肖钦王者风范

  鞍马王肖钦昨日排在第7位出场,他这套动作的质量明显超出其他选手,动作完成的飘逸异常,而且速度很快,托马斯全旋做得又高又飘,观众看得惊叫连连,这套动作难度达到6.3,A分达到9.725分,最后得分为16.025分。此时,尽管还有一位选手没有出场,但其他选手都纷纷和肖钦握手,他们已明白冠军只能属于肖钦了。

  卫冕世锦赛冠军,当年的李宁没能做到、李小双也没能做到,但肖钦昨天实现了!肖钦也因此而成为继李春阳、李敬和李小鹏之后第四位达到这一高度的中国男子体操选手,也延续了中国男队自33届世锦赛张津京夺得双杠冠军以来每届世锦赛都有单项金牌进账的纪录。

  其实早在五年前,年仅16岁的肖钦便在根特世锦赛上一鸣惊人,优美的全旋动作更是被专家誉为“教科书”般完美,遗憾的是他以微弱差距负于如日中天的乌兹卡。那时谁也没有料到,肖钦此后沉寂了整整四年,02、03年世锦赛与冠军无缘,雅典奥运会上更是大失水准,不仅没能进入决赛,还犯了导致中国无缘团体金牌的重大失误。

  雅典奥运后,肖钦和中国体操队一起卧薪尝胆,终于在墨尔本加冕金灿灿的世锦赛王冠。在李小鹏状态不佳,杨威、黄旭缺席的情况下,肖钦为中国男子体操队捍卫了尊严。昨天的单项决赛后,肖钦更是自信的宣称:“我的难度还会继续提高,因为我最想实现的,是在2008年

北京奥运夺得这块金牌。”

  陈一冰瞄准08

  昨日,中国小将陈一冰在男子吊环项目上发挥出色,战胜众多名将夺得冠军,引来全场惊呼。这个年仅21岁的小将获得了16.525的高分,凭借着毅力以及力量取得了胜利。

  昨日,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声中,陈一冰第四个出场,他的第一个动作很漂亮,随后也表现得很稳定,只是其中一个倒立动作做得不是很好,但他的下法站得很稳,最终得到16.525分,排名第一。

  相比于自信的杨威,陈一冰把自己出色的表演归功于他的同胞杨威,“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榜样,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我付出了,夺得冠军也算是一种回报吧,当然我还要继续付出,夺得这个金牌也没有什么可兴奋的,这只是第一步,我还有更大的野心,那就是08年也取得像现在一样的成绩。”(林飞)

  中国队表现令人瞠目结舌

  在刚刚结束的体操世锦赛女子自由体操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程菲继杨威之后,也拿下了自己本次比赛的第三枚金牌,中国体操队的表现简直令人瞠目结舌!赛后第一时间,法新社和路透社都纷纷对比赛作出了即时报道:

  法新社:中国的程菲获得了世界锦标赛女子自由体操的冠军。在帮助中国队首夺女子团体冠军,并且成功卫冕跳马冠军之后,这已经是程菲一周之内获得的第三枚金牌。

  程菲的最终得分是15.875分,压倒了美国的比格尔和意大利的全能冠军费拉里。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已经在这届体操世锦赛上获得了8枚金牌。

  路透社:程菲在自由体操的场地上用转体和跳跃拿下了自己的第三枚——也是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第八枚金牌。中国人在体操项目上的优异表现,的确让人惊叹不已。林飞

  李小鹏下周复出

  本报讯在中国体操队世锦赛上捷报频传之时,因伤错过本届世锦赛的李小鹏也开始摩拳擦掌,准备重出江湖了。

  据李小鹏的主管教练陈雄介绍,这位体操王子将在下周(北京时间10月24日)出发前往德国,参加在那里举行的

世界杯外围赛,这也是李小鹏休战一年后首次出征世界赛场。“看到队友们在前方取得了好成绩,小鹏也深受鼓舞,当然他心里也一直憋着一股劲要迎头赶上。”陈指导说。

  至于李小鹏的状态,陈指导表示因长时间远离比赛环境,所以目前还属恢复期。至于年底的亚运会,陈雄则表示李小鹏将不会参加。(杨影)

  陆善真:小程菲越来越成熟

  在昨晚结束的女子自由体操决赛中,我国选手程菲继获得女子跳马冠军后,再度完美发挥,以15.875分获得了自由体操的冠军,将我国体操队在本次大赛上的金牌数增加为八块。赛后,女队教练陆善真很激动,他说:“程菲自由体操的动作编排是世界上最好的,甚至比她的跳马还要好。去年在墨尔本世锦赛跳马夺冠也让程菲的表现起到了推动作用,从那次比赛之后她越来越成熟了。”

  与此同时,亚军、美国队的比格尔则很失望,她说:“我们已尽力了,但只得到一大堆银牌。”比格尔还分析了美国队与中国队的最大区别,“她们的落地很稳,而且比赛中每个细节都做得干净利落。”(林飞)

  记者古文网络编辑:李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