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金入袋 中国超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10 北京晨报

  体操世锦赛昨落幕 杨威程菲各收三金

  第39届体操世锦赛昨天在丹麦阿胡斯落下帷幕,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和晚间进行的单项争夺中,中国选手获得金牌大丰收:杨威勇夺双杠金牌、程菲拿到跳马和自由操冠军,陈一冰和肖钦分别摘得吊环和鞍马桂冠。这样一来,中国队就以8枚金牌的优异成绩创造了中国体操在世锦赛上最辉煌的一页。

  ●收官战 杨威程菲金牌见“三”

  在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最后几个单项金牌争夺战中,中国选手的表现依然十分抢眼。继摘得了男团和全能金牌后,杨威在男子双杠比赛中再次称雄,程菲则在获得了女团和跳马冠军后,摘得女子自由操金牌,两人在本届世锦赛中双双上演“帽子戏法”。张楠则没能继续预赛中的神勇,最终只列高低杠比赛第四名。

  双杠比赛中,杨威第一个出场。虽然动作难度值高达6.6,但他的整套动作仍十分流畅,赢得了16.075分的高分。他的劲敌、日本选手富田洋之由于动作难度不高,仅得到了15.950分,只好看着杨威将金牌摘走。

  在程菲出场前,美国选手获得了15.550分的高分,但是随后出场的程菲更胜一筹。她干净利落地完成了难度值6.4的高难动作,在征服全场观众的同时征服了裁判,最终获得了15.875分。程菲赢了,她用自己完美的动作将自己的金牌数增加到3枚,也为中国队收获了本届世锦赛的第八枚金牌。

  ●卫冕战 肖钦鞍马孤独求败

  在昨晚完成帽子戏法之前,程菲在昨天凌晨结束的女子跳马决赛中拿下了自己的卫冕战。比赛中,程菲最后一个出场,她的第一跳难度值达到了5.8,她成功地完成后获得了15.425分。第二跳,程菲亮出了自己的绝招“程菲跳”,在起跳腾空后,她完成了“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的表演并且完美落地,这一跳她拿到了16.000分!此前得分名列第一的美国队选手萨克拉莫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金牌被程菲抢走,她两跳平均得分15.325分。

  在随后进行的鞍马决赛中,肖钦成功实现了卫冕。肖钦在比赛中排在第7位出场,他的表现曾被誉为“鞍马教科书”。比赛中,他动作的质量明显在其他选手之上,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完美的表现赢得了观众的掌声、裁判的高分以及对手的青睐,当大屏幕上显示出16.025分的得分时,对手们纷纷前来与他握手,尽管比赛还没有结束,但冠军已经非他莫属。此外,我国另外一位选手冯敬排在第五位出场,由于在动作中出现了两次失误,他最终位列第五。

  ●加冕战 一冰戴上吊环王冠

  与程菲和肖钦的成功卫冕不同,小将陈一冰在昨天凌晨结束的吊环决赛中获得了自己的首个单项世界冠军,加冕成为新的“吊环王”。比赛中,陈一冰的对手包括了曾获得世锦赛冠军的范杰尔德、约夫特切夫,世锦赛亚军萨福希金等高手,其中率先登场的约夫特切夫的动作难度值已经达到了7.1,并且获得了16.325分的高分。陈一冰排在第四个出场,他的表现更加出色,漂亮的环上动作以及稳定的落地为他赢得了全场的掌声,也得到了16.525分的高分,排名第一。随后出场的名将萨福希金和范杰尔德等人都出现了轻微失误。最终,陈一冰技高一筹获得冠军,约夫特切夫和范杰尔德分获银牌和铜牌。另一名参赛的中国选手杨威获得了第四名。

  “我觉得付出了,夺得冠军也算是一种回报吧。”赛后,陈一冰激动地表示,“当然这个金牌只是我的第一步,我还有更大的目标,我希望在2008年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晨报记者 李莹

  权威释疑

  新规则激活中国队?

  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一举收获了8枚金牌,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其中,中国女队还拿到了53年从未染指过的女团冠军。有人认为,是新规则的施行让中国队饱尝到了胜利的喜悦。就此,国际级裁判缪仲一向记者解析道:“新规则给各国带来的挑战是一样的,中国体操取得好成绩是因为适应了新规则的变化。”

  新规则看重失误

  “新规则可以说是颠覆了体操100多年的评分历史。”缪仲一说,“旧规则的满分为10分,难度不封顶,这导致各个国家的体操运动员大力发展难度,而忽视了动作完成质量。但体操的发展方向绝不应该一味追求难度,因此国际体联采取了加重错误扣分的方法来制约难度的盲目发展。”

  在新规则下,发挥出色的运动员一般可以拿到14分、15分甚至更高,但是新规则对失误的扣分更加严格。缪仲一介绍道,“例如,过去像分腿这种小错扣0.1分,现在要扣0.3分;结束动作的趴地和坐地过去扣0.5分,现在要扣0.8分。”

  中国队赢在质量

  “新规则的施行后,中国体操坚持提高难度,并且保证质量的发展方向是非常正确的。”缪仲一认为,从本次比赛来看,裁判们认为中国队员的动作难度高,完成质量也很好。例如肖钦的鞍马,他的动作难度很大,但是他在几乎没有扣分的情况下拿到了金牌。

  “此外,团体比赛中的633制度,要求每一个参赛的运动员都不能出现失误,在中国女队与美国女队的比赛中,美国队正是因为失误太多而丢掉了金牌,中国队正是赢在了失误比别人少。”缪仲一解析道。晨报记者 李莹

  

金入袋中国超牛

  程菲在自由操中的完美表现为中国队夺得第8金。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金入袋中国超牛

  肖钦卫冕“鞍马王”。

  

金入袋中国超牛

  程菲一人夺三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