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麦,火箭,相约第三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10 燕赵都市报

  下月,NBA大戏就正式鸣锣了,休斯敦火箭尽管上赛季没能杀入季后赛,但有姚明在,火箭肯定是中国篮球迷关注的第一焦点。2006-2007赛季,姚明的火箭还会让我们揪心吗?答案是肯定的。

  姚明虽然已跻身NBA一流中锋行列,但火箭依然是支尚在建设中的球队,对于打法还没成型的火箭来说,期望是要不得的。

  2006—07赛季是姚明、麦蒂第三季,经过两个赛季的磨合,这对搭档默契度应该不会再有什么问题了。姚麦组合出道之初被外界讽刺为“MM组合”,球风很文明,缺少一股强悍之气。主力打球风格偏软,这是火箭最让人诟病的地方。上赛季火箭运气实在差,姚麦两大主力先后被伤病袭击,没了姚麦,火箭无缘季后赛重回荒原状态再正常不过了。

  如果说姚麦第二季受伤状态奇冷是个意外的话,第三季他们已经准备好了。麦蒂整个夏天一直在积极恢复,腰伤的阴影正一点点被所有人淡忘。而姚明忙碌半天的世锦赛虽然收获不大,但至少消除了所有人对他状态的揣测。也就是讲,只要姚麦双双保持健康

火箭依旧可以回到上赛季开战前“有望打进西部前五”的预期目标。伤病猛如虎,但伤病带来的惨痛教训足以能提起姚麦警惕,懂得保护自己,保护自己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拯救整支火箭。

  火箭现在的问题不是姚麦,而是属于范甘迪。一年前人们也是对姚麦充满憧憬,可是赛季开始后姚麦组合却连曾经的挡拆配合都没了,范甘迪的全部心血则都退缩到防守体系中,这种逆潮流的做法固然可以让火箭保持住特色,却也注定了火箭局限于此永远难以成为超级强队。

  从最早的弗朗西斯姚明配到现在的姚麦配,范甘迪尽管将球队带进季后赛两次,但都止步第一轮。我们不否定范甘迪的整体、防守篮球理念很高明,但若让姚麦组合适应他的战术体系,火箭绝对损失巨大。有着联盟最佳组合的火箭上赛季34胜48负列西部第十二名,身为球队主帅,范甘迪必须为自己的固执买单。

  姚麦健康不是问题,范甘迪的理念才是火箭能否升空的关键。新赛季,火箭尽管囤积后卫很特别,但客观地说,火箭今年真正的招兵买马只有一个巴蒂尔。“棒子”维尔斯呢?直觉告诉我,他是来火箭等大单机会的,棒子本来就不是火箭意中人。

  (本报记者栗强)

  新火箭,劲不劲?

  姚麦第三季跑步前行

  对于姚明、麦蒂来说,即将到来的这个赛季,是急需证明自己的一年。

  姚明已经26岁,今年是他顶薪合同的第一年,顶薪把他推到了一个只能进不能退的关口。拿到顶薪之后,火箭需要他每个晚上都能拿下20分和10个篮板。上赛季末期,他的表现和数据突飞猛进,把前年18.3分和8.4个篮板的成绩,一下子提高到22.3分和10.2个篮板,可是他上赛季只打了57场比赛,新赛季的火箭需要一个基本能完成赛季的姚明。因此,姚明是单场表现好,还是场场都有稳定发挥,这是一个相当关键的问题。

  麦蒂和姚明并肩站在这个门槛前。他比姚明年长一岁,眼前的这个赛季是他的第十年了,他的肌肉关节已经有了太多磨损。麦蒂脆弱的腰部在第一次大伤之后,维持了三年,现在他已经从第二次重伤中恢复过来了,火箭也只好推测他还能健康打三年。因此,他们放弃了颇具潜力的盖伊,换来了成熟的巴蒂尔。

  姚麦能否成大事,三年为限。

  防守悍将巴蒂尔助阵

  用新秀盖伊+斯威夫特换来了灰熊的巴蒂尔,没有人会对火箭高层的决定感到惊奇。因为主教练范甘迪就是一个注重整体和防守的教头,与其留下一个新兵磨合打法,倒不如留一个对战术体系有帮助的老球员。

  巴蒂尔已在NBA摸爬滚打五年了,状态稳定,防守强悍,正是范喜欢的球员类型。巴蒂尔的加盟至少可以缓解火箭在防守时的不足。鲍文在前年季后赛第一轮防得诺维茨基威力尽失,但鲍文只会防守,进攻能力几乎为零。巴蒂尔不同,无论内线强攻还是外线放三分,巴蒂尔都是好手。

  “棒子”就是一颗炸弹

  邦奇·维尔斯弃国王选择了火箭,消息第一时间传到休斯敦,所有人都认为火箭捡了一个大便宜。

  上赛季,“棒子”在国王队效力时表现很好,单凭球技,他的实力确实要好于上赛季猛男斯威夫特。最后低薪与火箭签约,与其说他归属火箭,倒不如说他另有想法。

  棒子不能全神贯注盯在比赛上倒不是什么问题,球迷们总是担心,有着火爆脾气的维尔斯会不会跟向来要求严格的范甘迪合不到一块去。可至少从现在来看,范甘迪非常理解维尔斯,给了足够的时间调整。

  不过,棒子的脾气还是要提前提防的,没准哪一天,他发火,到那时火箭后悔都来不及了。棒子就是一颗炸弹,用好了可以击溃敌人,相反,可能会毁了自己。

  千万别期望斯潘

  火箭的后卫群中,“欧洲科比”斯潘诺里斯名头最响,他在今年世锦赛带领希腊队取得亚军,立刻成为“红人”。

  斯潘尽管是控卫出身,攻防兼备,但欧洲篮球显然与NBA不同。他成为姚麦合格的传球人还需要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从火箭几场季前赛看,斯潘显得有些紧张,他仍在适应NBA的节奏。

  客观而言,在火箭控卫位置上,新赛季的斯潘打上主力替补就不错了。他在美国的生活刚刚开始,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给姚麦传球,不是简单地将球推过半场就行,外线要有篮子,当然还有范甘迪强调最多的篮板球。斯潘的投篮并不很出色。

  火箭囤积施耐德、海德、阿尔斯通、诺瓦克和斯潘,很显然范甘迪还没有给他们准确定位,范甘迪新赛季能否一改往日固执形象,后卫群主动求变也是考察范甘迪的重要一点。

  (本报记者栗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