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8金!中国体操书写“童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00 现代快报

  

肖钦技高一筹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新华社阿胡斯(丹麦)10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 刘向 张荣锋) 丹麦阿胡斯世界体操锦标赛20日进行了男、女5个单项的决赛,小将陈一冰勇夺吊环冠军,程菲和肖钦分别蝉联女子跳马和鞍马冠军。加上此前夺得的男、女团体和男子个人全能金牌,中国体操队已经拿到6块金牌,取得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成就。

  陈一冰在吊环比赛中以16.525分的成绩战胜上届世锦赛冠、亚军荷兰名将范杰尔德和俄罗斯名将萨福希金等众多高手,夺得自己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杨威获得第四名。程菲和肖钦轻松卫冕,继续显示他俩在女子跳马和鞍马上的霸主地位。

  在高低杠项目上,英国名将特维多一鸣惊人,以16.200的最高分战胜了大热门、卫冕冠军美国名将柳金,夺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罗马尼亚名将德勒古列斯库以16.250分夺得男子自由操冠军,卫冕冠军、巴西名将希波利托获亚军。

  吊环是当晚最后一项比赛,陈一冰排在中间出场。在他前面,阿纳海姆世锦赛冠军约夫特切夫选择了难度7.1的高难动作,获得了16.325分的高分。陈一冰镇静自若,空中水平、垂直、倒立等动作舒展、到位,落地纹丝不动,全场掌声和喝彩声响成一片。成功了!陈一冰兴奋地挥拳向观众致意。16.525分的成绩平了他预赛中得到的该项目最高分。接下来,萨福希金落地时身体前倾,双手扶地,而范杰尔德落地也有轻微移步。最后出场的杨威落地也没有站稳。约夫特切夫和范杰尔德分获银牌和铜牌。

  程菲在女子跳马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前面7名选手中预赛名列第二的美国队萨克拉莫两跳平均得分15.325分,暂居第一。程菲第一跳动作难度分5.8分,她高质量地完成了动作,获得15.425分。第二跳是独步天下的“程菲跳”———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全场响起了有节奏的掌声,为程菲加油!助跑、加速、起跳、腾空、旋转、落地,一气呵成,成功了!16.000分!

  在程菲之后,肖钦在鞍马上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肖钦以他有着“教科书”美名的全旋动作征服了观众和裁判,获得16.025分,续写了自己在鞍马上的辉煌。

澳大利亚选手塞拉苏莱拿出了一套比肖钦6.3的难度分还高出0.1分的动作,最后以15.750分拼得一块银牌。美国小将阿蒂梅夫发挥出色,获得第三名。中国选手冯敬名列第五。

  8金啦!

  昨晚,体操世锦赛各单项决赛继续在丹麦进行,中国选手杨威以16.025分夺得男子双杠的冠军,拿下本人本届世锦赛上的第3枚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夺得的第7枚金牌。

  在之后进行的女子自由操决赛中,程菲以15.875分的成绩夺得冠军,为中国体操队夺得世锦赛的第8枚金牌,这也是她在本次世锦赛上夺得的第3块金牌。

  【男子吊环冠军】

  场上强悍,一冰场下腼腆

  丹麦阿胡斯体操世锦赛当地时间20日进行了5个单项的决赛,22岁的天津选手陈一冰在吊环项目上力压众名将勇夺桂冠,成就他首个个人项目世界冠军。场上虎虎生风的陈一冰,到了场下却是个腼腆内向的大男孩。

  陈一冰以16.525分夺冠,超过了卫冕冠军荷兰人范杰尔德和阿纳海姆世锦赛冠军保加利亚人约夫特切夫。从预赛到决赛,陈一冰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队中最有活力、最有激情的选手。总教练黄玉斌在评价他时也说他特有气势、有气质。他完成每个项目后,都会高举强有力的右臂,振奋士气,显得很强悍。从预赛到决赛,他都是中国队表现最稳定的选手,没有一次失误。场上的陈一冰表现得如同猛虎,可是到了场下接受采访时却很腼腆内向,说话慢条斯理。

  夺冠后接受采访时,陈一冰腼腆地半低着头,回答问题声音不大,反复说“向杨威大哥学习,他是我的榜样”之类的话。

  对于自己的这个个人冠军,陈一冰期待已久。“这个冠军我是每天都想的,闭上眼睛就想,现在终于实现了,又要开始下一个目标了。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我很激动。”陈一冰说。

  新华社记者 张荣锋 刘向

  【男子鞍马冠军】

  为了体操,肖钦改大一岁

  北京时间昨晨,第7个出场的肖钦在男子鞍马比赛中完成了一组高质量的动作,最终得到了16.025分。虽然还有一个选手没有出场,但是场下的肖钦已经提前享受着冠军的喜悦。此时谁会知道,当年的肖钦却因为种种原因,差点没有继续自己的体操生涯。

  朱文元是南京中山东路体校退休的高级教练,也是肖钦的启蒙教练,谈到当年和弟子“创业”的一幕幕,老人感到有些酸楚。“肖钦可是真正的1985年出生的孩子,当年因为别人改年龄,肖钦特别吃亏,省比赛连前三名都没进,最后都没有被列为‘幼苗’,也错过了被省队相中的机会。”

  朱教练说的这段辛酸历史还要追溯到1992年。朱教练说,那时省体育比赛中的超龄现象、弄虚作假现象非常普遍。“和肖钦同年龄组的孩子,不少都比他大一到两岁,肖钦显然不是他们的对手。”

  1992年的省比赛,肖钦仅仅拿到全能第五,失去了被评为“幼苗”的机会。朱文元说:“后来我将心血都放在了肖钦的身上,1994年的省运会,肖钦一下拿了团体、双杠和鞍马三块金牌。”

  肖钦小有名气后,朱文元开始和肖钦的家人运作肖钦到八一队的事情。但是八一队有个规定,像肖钦这样的特殊体育人才必须要年满10周岁才能入伍,此时肖钦才9岁.。情急之下,肖钦的妈妈不惜将儿子的年龄改大了一岁。朱文元说:“人家都将年龄改小,而肖钦是将年龄改大,这也是不得已的。”快报记者 付智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