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杨威:金牌 千年等一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6: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再倒下我就对不起观众了。”杨威和记者说笑着,一块世锦赛全能金牌让他如释重负,领队张佩文也开起了玩笑,“以后没人叫你千年老二了。”

  千年老二

  今年26岁的杨威是体操队的老将,在中国体操队已经奋战了10年了。虽然1999世锦赛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都拿到了奥运会男团金牌,但是在自己擅长的个人全能和其他单项上,他每次离冠军都只差一步。1999年世锦赛,他获得单杠第三;2000年奥运会,他在男子全能上输给了俄罗斯人涅莫夫,获得亚军;2002年世锦赛(单项),他获得跳马第三;2003年世锦赛,杨威全能项目以0.064分的差距又不敌本土作战的美国人保罗?哈姆;2004年雅典奥运会,杨威作为主力队员经历了中国队的惨败,团体第四和个人全能第七的成绩,给杨威沉重打击。

  差点退役

  “千年老二”的称号,杨威已经背负了很久,在甩掉这个包袱过后,杨威说他最感谢的人是黄玉斌指导。

  “2004年是我感觉个人状态和技术最好的时候,没想到奥运会还是惨败而归,这给我很大打击,我当时有点心灰意冷,因为我年龄在体操队已经很大了,再练下去也没什么意思,再练能达到04年的状态吗?”更重要的是,2005年

十运会,实力最强的杨威又与个人全能金牌擦肩而过,他当时下定了决心要退役,但一年后,杨威站在丹麦奥胡斯NRGi体育馆,站在了个人全能最高的领奖台上。

  在杨威最困难时,女友杨云(前退役体操名将)和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给了他很多安慰和鼓励,尤其是黄指导说的一句话:“有时候,状态好反而拿不到金牌,状态不好反而拿金牌,关键看你是不是坚持!”一句话点醒梦中人,杨威决定继续待在体操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

  我刚出道

  说实话,杨威赛前压力很大,平常开朗活泼的他赛前一直不苟言笑。“黄导告诉我,新规则对我来说是个机遇,教练组也为我编排了新动作,我只想在赛前把动作练得越熟越好。”“在黄旭受伤回国后,这支队伍完全由年轻人组成,团结的气氛是以往没有的。”杨威说,他在资格赛排名第二,决赛中完全赢在心态上。“我完全是刚出道的心态,所以获胜后感觉无比平静,虽然这块金牌我等待了很长时间,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之前的付出我从没后悔过。”“今天的感觉特别好,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让我更加自信,能够更坦然的面对2008年

北京奥运会,用更自信的心态去迎接它。”

  痛饮两杯

  因为这块金牌意义重大,杨威自然想和队友庆祝一下,“我可能先要敬教练一杯,感谢他们的鼓励和照顾,然后我会和队友们喝两罐(啤酒),至于庆功,我想回北京后会有一个party吧。”回忆全能决赛,杨威感受最深的还是心态,特别是到了最后时刻,他什么都不想,只想把动作完成。由于在之前累积了近两分的领先优势,杨威把最后的单杠难度降低,本来设计的动作有两个空翻,结果去掉了一个,目的是降低失误。“直到我单杠落地的一刻,我才知道这块金牌到手了,因为我已经历过无数次大比分领先、最后一刻很不走运地失去金牌。”

  杨威最后憧憬着:“如果这一刻搬到2008年,就足够完美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