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杨威女友道悲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5: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杨威女友道悲情

  ——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背后的故事

  北京时间昨晨,杨威以94.400分获得了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在自己的体操生涯中写下了最漂亮的一笔。可实际上,杨威在中国队中是个不折不扣的悲情人物,从悉尼奥
运会到阿纳海姆世锦赛,从雅典奥运会到十运会,杨威一次次与冠军擦肩而过,杨威似乎永远无法摆脱“千年老二”的帽子。可杨威没有放弃,他的坚持也让他在丹麦阿胡斯看到了彩虹。而杨威的成功,和一个人的支持分不开,她就是杨威的女友、原国家体操队女队队员杨云。

  湖南妹子的杨云没有师姐刘璇那样的好运气,尽管曾经担任国家队队长,但频繁的伤病使她难以在赛场上取得佳绩,雅典奥运会后,杨云退出国家队,她现在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相近的命运、相似的经历、相同的奥林匹克梦想使这对年轻人走到一起,但最初的日子是艰难的,体操队的规定、繁重的训练任务、频频的出国比赛,使两人难得相聚也没有更多的时间交流。杨云退役后,这段“地下苦恋”才浮出水面。

  看到杨威夺得男子全能冠军之后,杨云流下了热泪,只有她最能体会到杨威这几年来付出的汗水、承受的压力。“这是雅典奥运会后他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露面。两年来,他一直在家里苦练。这次参加世锦赛,也没有心理负担。”杨云说。对于杨威的这个冠军,杨云说自己早有预料,“比赛前一天,杨威给我打电话,我劝他不要紧张,杨威的心态比较平和,他让我等他的好消息。这次,杨威状态很好,放得开,六个项目没有失误,这是很难得的。如果单杠再好一些,分差还会大些。媒体舆论一直说他是‘千年老二’,这次终于突破。杨威夺冠后,我哭了,眼泪在眼睛里打转。我相信到了2008年奥运会,全能冠军还是他的。”

  杨威曾说,为了

北京奥运会,这两年他不会考虑家庭生活上的事。杨云表示:“我们肯定不能像大多数情侣那样天天粘在一起,他为2008年奋斗,我也要学习,为了事业总要牺牲一些东西。我们的信念都非常坚定,两个人心里有默契比什么都重要。”(见习记者 周维)

  自战解说

  感冒差点耗尽体能

  尽管在赴丹麦之前,杨威做了长达两年的准备,但昨日凌晨的男子全能比赛之前还是出了点小问题。不太适应当地气候的杨威感冒了,这让他在第一项目自由体操结束后就几乎耗尽体能,好在杨威将问题一一化解并最终夺冠。

  杨威说;“比赛前就有点感冒,第一项自由体操下来感觉自己体力不支。好在离第二项目鞍马比赛的时间有点长,我逐步恢复了体能。”

  每一项比赛后,杨威都要第一时间去看计分牌,他说:“每一个项目结束后我都要密切关注积分变化,毕竟我太渴望得到这个冠军了。”在比赛中杨威心态不错,他说:“我尽量保持内心平静,没有老想结果,而是一门心思在思考比赛过程的技术动作。”

  在吊环、跳马两个杨威的强项中,他大胆增加难度系数,迅速以高分获得领先优势。最后的项目是曾经最让他心痛的单杠,杨威感觉胜券在握就主动降低了难度系数,杨威赛后说:“当时我根据场上的形势,修改了我的单杠参赛动作,从效果来看这个决定是正确的。”获得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杨威的心情很平静,他说:“有没有这个金牌,我都会全力以赴好好备战2008奥运。”(舒强)

  链接一

  “千年老二”杨威

  1999年,杨威首次参加在天津进行的世锦赛,开始追逐梦想的里程。紧接着在悉尼奥运会上,20岁的杨威创造了惊人之作,获得男子全能亚军,这让人们对杨威充满期望。随后杨威的追求依旧执着,但却屡屡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

  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杨威又因各种客观因素输给本土名将保罗·哈姆,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

  雅典奥运会,杨威同中国男队一起陷入低谷,单杠的重大失误使他只取得第七名,这也一度令他萌生去意。

  去年全运会,亲友团挤满一车,杨云请假陪伴其左右,尽管国家队队友都变成对手,但毕竟少了外国人,杨威作为九运会全能冠军,自然要卫冕,却不料在自由操上出现失误,尽管在后五项疯狂追赶,但还是丢了一块看来十拿九稳的金牌。(周维)

  链接二

  体坛“千年老二”

  熊倪 8年别提了 跳水名将熊倪14岁参加奥运会,一出道就碰上美国名将洛加尼斯,在汉城奥运会中,熊倪的发挥趋于完美,但由于名气不够,在打分上受到压制,屈居亚军,这也成了熊倪奥运赛场上千年老二的开始。1996年,命运终于没有再和他开玩笑,他获得

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甩掉千年老二帽子。

  谭良德 三度亚军 同样是跳水运动员的谭良德千年老二命运更加悲壮。谭良德获得过9个世界冠军和19个全国冠军,但在他的奥运奖牌柜里,却只有三枚银牌,1993年谭良德抱憾退役。

  俞斌 天道酬勤 在聂、马时代,俞斌只能扮演千年老二的角色,他共获得5届全国围棋个人赛亚军,但俞斌痴迷棋道,最终天道酬勤,2000年,俞斌成为第二个夺得世界冠军的中国棋手。

  常昊 六获亚军 常昊六度进入世界大赛决赛,但每次都功亏一篑,成了让棋迷又爱又恨的千年老二,在第五届应氏杯中,常昊击败崔哲瀚赢得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

  乔红 为邓亚萍护航 在乔红打球的时代,邓亚萍是女乒之王。虽然和邓亚萍搭档双打获得了无数个世界冠军,但在通往单打冠军之路上,邓亚萍却成了乔红的绊脚石,在和邓亚萍冠军争夺中,乔红屡战屡败,只能成为铁打的千年老二。(周维)

  星档案

  虎将杨威

  出生 1980年 籍贯 湖北

  简历 5岁进入湖北省仙桃市业余体校,10岁进湖北队,16岁入选国家队,是中国男子体操主力阵容中的一名全能型选手,自由体操、吊环是他的强项。

  动作特点 干净利落、节奏好、力量强、空翻高飘。

  主要成绩 1999年全国冠军赛全能冠军、世锦赛男团冠军;2000年全国锦标赛自由操冠军全能亚军、奥运会男团冠军、全能亚军;2003年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个人全能亚军;2006年体操世锦赛男团冠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周维)

  往事一

  两度打退堂鼓

  体操赛场下的杨威,是一个喜欢平淡生活的大男孩,不争强好胜,不愿意成为众人眼中的焦点。

  杨威一直将自己定义为吃苦耐劳型的运动员,虽然大多数时间能够将枯燥辛苦的日常训练挺过去,但还是有两次萌生出了退出的想法。第一次是1992年,也就是12岁第一次尝到冠军滋味时。那一次一口气拿下了除了跳马之外的5枚金牌,小杨威感到了人生也不过如此,大有功成身退之意:“本来就不愿意成为人家的焦点,那个时候觉得5个冠军这一辈子也够了,挺天真的。”

  第二次是在1996年,12月8日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后,16岁的杨威必须面对来自各地的体操精英的挑战,已习惯了当冠军的杨威第一次感到了来自周围对手的压力。他于是拼命地训练,希望靠自己的努力争取到每一次机会。“那时每天练完之后上床不到3秒钟绝对睡着,一点都不夸张,实在太累了。”说起那段黑暗的日子,杨威仍然心有余悸。“后来就给家里打电话,说不想练了。可他们都不让。”多亏了家人的支持,不然中国体操界又将损失一员大将。(越文)

  往事二

  曾经“诱拐少女”

  杨云现在21岁,杨威当年追杨云时她还不满15岁。因此,杨云现在还戏谑地责问杨威当年“诱拐少女”。而杨威经常会狡辩:“现代人不是都挺早熟的嘛,怎么是诱拐呢?”

  美貌、单纯的杨云2000年刚进国家队时,就引起了杨威的注意。应该说两人走到一起,是杨威主动发起的进攻,并进行了“蓄谋已久”的准备。当时杨威的想法是,逐渐培养感情,等杨云长大之后就到了收获的季节。由于杨云当时还小,两人的感情一直处于地下状态,一点都没影响两个人的训练和比赛。而杨云觉得杨威这样的大哥哥挺亲切:“当时就觉得有个人对我挺好的,关心我、照顾我,现在回想起来挺好玩的。”两人的感情逐渐被队友知道,大家都说他们这是“两小无猜、青梅竹马”。

  虽然,小两口已经商量好把家安在北京,但是谈到婚姻,杨云却笑言“我还没到法定结婚年龄”,转过头她露出了严肃的一面:“现在是我的第二次起步,等于是我第二次生命的开始,所以我不希望给自己留下遗憾。至于结婚嘛,那就得看情况了。”

  (王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