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四个外援一台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3:04 舜网-济南时报

  智新

  这是一场CBA“东西之战”:山东VS山西——虽然不是CBA的顶尖对决,但场内场外的戏都堪称精彩。

  这场比赛同时成就了山东三连胜和山西六连败,而在这出CBA“东西之战”唱主角的
,非两队的四名外援莫属。事实上,他们四人的发挥基本决定了整场比赛的大局。

  赫维·拉米扎纳就像疾飞中的海燕遇到了暴风雨,第一次多少显得有些狼狈。山西昨天才直接赶到济南的外援拉希德,从外形上来看,就像大一号的赫维:除了比赫维稍高一些外,一样精瘦,一看就不属于强力中锋而是技巧型的中锋。

  赫维是最近CBA风头最劲的外援之一。迄今为止的CBA技术排行榜,赫维一人同时出现在三个榜单上:“盖帽榜”平均每场3.66个名列第一;“篮板榜”13.6个排名第三;“效率榜”得31.3分位居第三位。

  今年的CBA联赛,目前为止堪与赫维相媲美的只有陕西的布兰顿和吉林的巴巴卡。恰好山东此前已经与陕西和吉林交过手,与对手硬撞硬的“PK”,赫维让布兰顿黯然失色,对巴巴卡也占据了压倒性优势。

  刚一上场赫维显然没有将拉希德放在眼里,但他没想到:这次碰到对手了。拉希德球风有些“克”赫维:他比赫维高、臂展宽,弹跳同样出色,篮板、盖帽、扣篮样样精通……拉希德几次单打赫维得手,而赫维在拉希德面前的进攻却屡屡受挫。好在赫维脑子灵活,经过几次试探后,他发现了拉希德的软肋:脚步移动不如自己迅速,于是几次移动中单打拉希德成功。这样赫维在比赛后半段与拉希德打了个平手。不过考虑到拉希德昨天旅途奔波,刚刚赶到济南就仓促上场,给他的分数应该高于赫维。

  但赫维也无愧于“CBA第一外援有力竞争者”的头衔,即便不在最佳状态,他还是得了全队最高的25分。而山东另一名外援图科在赫维发挥不佳的情况下上场,也算不辱使命,得了全队第二高的23分。他的状态回升对山东来说,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利好消息。

  昨天球队的赢家是山东,但如果论球员的赢家,既不是赫维也不是拉希德更不是图科,而是山西的高德。

  身高仅1米8多的高德在场上几乎是“海拔最矮”的,但他却如仗剑独行的侠客,“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突破,如电闪雷鸣;运球,如出神入化;得分,如探囊取物。他矮小的身材在高个如林的防守队员中来去自由,如入无人之境。本场比赛高德得了全场最高的37分,曾连续打出三次“2+1”,均在不可思议的情况下将球投进再加罚得手。除高超的个人得分能力,高德的突破分球犀利无比,也成了山西主要的进攻套路。同时,高德应该是全场比赛被侵犯最多、倒地次数最多的球员,但他习以为常,表现出较高的风格。有一次他四脚朝天重重摔倒在地,非但没恼怒还故意装“耍赖”的动作取悦观众——他是真正在为快乐打球。

  在CBA,高德的技术水平显得鹤立鸡群,他还是一位职业素养相当高的球员。2003—2004赛季,陕西赛前塞给高德600美元,希望他能“高抬贵手”,没想到高德不仅直接拒绝了,还通过新闻媒体将此事公之于众,弄得对方相当难堪。让人感到惋惜的是,高德在CBA这几年,始终在成绩比较差的球队。上赛季他被浙江挂牌正高兴,可惜又到了实力相对薄弱的山西。

  如果是足球,一两名好外援难以决定大局;而篮球,有两名好外援,球队实力至少提高一个甚至几个档次——山东和山西同时证实了这一点。与山西相比,山东不同的是国内球员表现良好,赵永刚、王刚、娄延东得分都上了十位数;而山西除外援外本土球员表现欠佳,被寄予厚望的王磊、李栋梁只得了五分和三分,这是山西今天最大的失败。

  以山东

男篮目前的表现,可以与任何一支CBA球队叫板;但应该清醒地看到,以他们的实力,面对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敢轻言获胜。

  下场比赛,三连胜的山东黄金男篮将面对五连胜的江苏南钢,这是山东本赛季碰到的最强劲的对手。这才到了山东真正“炼钢”之时,如果他们称自己为“黄金男篮”,他们就一定要证明自己“真金不怕火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