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男子全能金牌摘入怀中“千年老二”终成正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丹麦阿胡斯是中国体操的福地。继中国男女健儿连续夺得2006体操世锦赛冠军后,10月20日凌晨,中国选手杨威摆脱“千年老二”的称号,以94.400分获得了男子全能金牌,成为继李小双、冯敬之后第三位获得男子全能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获得亚军的是上届世锦赛全能冠军日本选手富田洋之(93.175),季军则为德国选手汉布钦(92.975)。

  一气呵成动作赢来满堂彩

  杨威在第一轮的自由体操中得到15.125分,仅列第13位。第二轮鞍马,杨威出场后一气呵成连续完成D组难度,15.350分,排名上升至并列第六。第三项吊环是中国队的强项,杨威整套动作难度高,完成极其出色,最后下法更是罕见的直体后空翻两周加转720度下,最后得分为16.450,三轮过后杨威以46.925分领先诸雄。第四轮跳马又是中国队强项,杨威的侧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90度完成的非常漂亮,在空中非常飘逸轻巧,这个7.0难度的动作,在本次大赛上杨威连跳三次全部成功,最后得分为16.625分,四轮过后杨威以63.550分排在首位。

  第五轮双杠,杨威的整套动作难度为6.6,他在杠上纵情飞舞,潇洒异常,最后落地时全场爆发热烈掌声,16.000分!领先优势继续扩大。最后的决战,杨威同样一套高质量的动作,得到14.850分,但总分94.400分已经确保杨威获得了06体操世锦赛的男子全能冠军!

  一飞冲天“千年老二”终翻身

  杨威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为了这个冠军等待了很久,今天终于圆梦,心情反而很平静。这枚金牌证明我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26岁的杨威终于拿到了一枚属于自己的个人赛世锦赛金牌,这位湖北小伙自1999年加入国家队以来,作为团体赛选手已数次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但任何单项和全能赛金牌都和其无缘。2003年阿纳海曼世锦赛,杨威六项发挥的淋漓尽致,其总分达到57.710分,平均每项得分达到9.618分。但最后时刻哈姆却在单杠拿到了9.775分,一举超越杨威夺冠。

  2004年雅典奥运会,

中国队团体只获得第五,背负重大压力参加全能决赛的杨威,前四项以38.774的总分暂第一。但第五项单杠他抓杠失误摔了下来,8.987分,奖牌希望化为泡影。本届大赛杨威终于否极泰来,六个项目发挥冷静自如,无一重大失误,吊环、跳马和双杠连续比出超16分的成绩,成就了其全能世界冠军的梦想。

  说起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杨威道:“这次世锦赛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在关键时刻保持冷静,比赛中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你必须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一鸣惊人媒体盛赞杨威

  比赛结束以后,路透社大赞杨威在决赛中表现:26岁的中国队选手杨威在刚刚结束的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比赛中夺冠,这位老将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3年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的亚军,这一次他终于修成正果,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杨威的胜利是中国选手第三次夺得世锦赛的男子全能冠军,他今天发挥堪称100%%的完美。中国体操队包揽了本次世锦赛到目前为止的全部三枚金牌。

  法新社评论道,杨威在男子团体比赛中夺冠,这是中国体操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第三枚金牌,也是中国选手第三次赢得世锦赛的男子全能冠军。杨威在鞍马、跳马和双杠上取得了三个单项最高分。

  美联社认为,丹麦阿胡斯体操世锦赛成为中国选手的舞台,杨威个人全能决赛力压卫冕冠军富田洋之夺冠。三年前,在阿纳海姆世锦赛上杨威的表现就应该夺得冠军,最终他以微弱得差距输给了保罗·哈姆,2000年的奥运会上他也是亚军,当时他输给了俄罗斯人涅莫夫。这一次,胜利属于26岁的杨威,他的能力和勇气超越了其他任何一位参赛选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