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铁汉柔情“全能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02 沈阳网-沈阳日报

  从1999年加入体操国家队以来,杨威作为团体赛选手已经数次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但任何单项和个人全能金牌都和他无缘。当年的队友大多退役,只有他一直坚持到现在,终于在昨天凌晨一举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天道酬勤”,杨威的个人奋斗经历反映的正是体操队这个“金牌工厂”的精神内核。

   悲情杨威

  就连总教练黄玉斌都不愿重提悉尼奥运会的比赛,因为那次背景复杂的比赛,拉开了杨威悲剧经历的序幕。当时杨威以0.113分不敌俄罗斯名将涅莫夫。2003年在美国阿纳海姆,杨威六项比赛发挥得淋漓尽致,总分达到57.710分,平均每项得分都达到惊人的9.618分。从第三个项目到第五个项目全部领先保罗哈姆,但最后时刻哈姆却在单杠拿到了9.775分。人们都知道这是东道主优势,也是从那时起,杨威那张满是泪水的脸深深留在体操迷心中。2004年雅典奥运会,背负巨大压力参加全能决赛的杨威,前五项发挥得非常好,并以38.774的总分暂列第一。但最后一项单杠却成为杨威的噩梦,他抓杠失误摔了下来,金牌梦又化为泡影。最让他伤心的还是在去年,在南京举行的

十运会上,为他到现场助阵的亲友挤满了一车,没想到又是东道主江苏选手吕博这匹黑马一跑到底,杨威又丢了一块在他看来十拿九稳的金牌。

  柔情杨威

  不过,杨威再一次默默地回到练功房,准备下一次冲击金牌的机会。高健深受感动,曾要求体操界学习“杨威精神”,然而做到这一点太难了,其中的伤痛只有他的恋人、昔日女队名将杨云最清楚。“我知道他这两年压力特别大,一直被压在第二的位置上,心里很不好受,他一度对命运产生了怀疑。不过我对杨威这次夺金牌其实还是有心理准备的。这段时间他状态特别好,尤其从男团比赛时可以看出来他很有感觉,自信心表现得非常突出。”

  说起生活中的杨威,杨云说他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内心明白的事情他不会表现在表面上,所以说他没有做过让我觉得特别浪漫的事情。虽然不够浪漫,但是我还是比较满意,这次金牌就是最好的礼物啦!我们肯定不能像大多数情侣那样天天在一起,他为了2008年要奋斗,我也要学习,为了事业总要牺牲一些生活中的东西。我们的信念都非常坚定,两个人心里有默契比什么都重要。”

  真情杨威

  杨威一直坚信,自己早就具备了足够的实力,只是等待一点运气的青睐。其实从本届世锦赛的资格赛起,他就表现出独一无二的高水准。据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介绍,在男团决赛中,出场四次的杨威在总得分上,比出场五次的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富田洋之还明显高出一截,这充分说明目前已经没有人能成为杨威的对手。黄玉斌早在出征前就告诉杨威:只要你战胜自己,就是无法战胜的全能王!

  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杨威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他选择继续征战在体操赛场上,继续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有失意的时候,但是能重新站起来就是英雄。在杨威选择继续的那一刻,他就已经战胜自己了。杨威说:“这次来到阿胡斯,我觉得和1999年参加世锦赛时的感觉差不多。我把自己当成一个新手出来比赛,心里很平静,不像以往比赛总是在想着比赛结果,给自己带来压力。”正是这数次挫折换来的平常心,让杨威的付出终得回报。

  还有22个月,就是

北京奥运会了。这枚世锦赛全能金牌是给26岁的杨威最大的鼓励,最大的安慰。杨威说:“不管有没有这枚金牌,我都会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的全能金牌是我最大的梦想。”本报记者肖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