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喜欢不断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走,我请你喝饮料去。”吴汉斌(见下图,林本剑摄)粗壮的双手有力地推着轮椅,笑着对记者说。这是他来昆明后最开心的一天:“我不会被男团失利所击倒,我从来都是把压力当动力,喜欢挑战的人。”

  把别人的嘲笑当作动力

  吴汉斌是地道的广州仔,一岁时发高烧,好了以后,右腿就不能正常走路了。

  “上小学后有一些同学总是嘲笑我。但我爸爸鼓励我说,人家越是嘲笑你、欺负你,你越要表现得更好。”因此,他将别人的嘲弄当作前进的动力,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

  考入芳村某中专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吴汉斌结识了乒乓球教练李文宇。刚开始,他连基本步伐都无法掌握,有些泄气。李文宇故意刺激他:“你还是随便练练吧,反正也出不了成绩。”结果他暗自与教练较上了劲。为了增加右腿力量,吴汉斌绑上好几斤重的沙包,每天上学放学和训练都绑着,就这样绑了整整三年。“后来我把沙包取下,感觉右腿的力量明显增强了。”

  这时的吴汉斌已经可以和健全人一样打

乒乓球比赛了。“跟我比赛的不少是芳村区体校的小队员,我的步伐移动丝毫不比他们慢,和一些尖子选手打,也是互有输赢。”1993年,吴汉斌第一次参加广州市残运会,获得乒乓球个人第三名。从那以后直到2005年,他包揽了广州市举办的所有残疾人乒乓球比赛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哥”;2001年,更获得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团体第二、个人第三。吴汉斌感慨地说,是李教练的激将法,激起他的斗志,也激发了他的潜能。吴汉斌如今还常去社区给健全人当乒乓球教练。

  半路出家挑战轮椅

网球

  吴汉斌喜欢不断挑战新事物。2000年底,当市残联招轮椅网球运动员时,31岁的吴汉斌报了名。

  “第一次坐上轮椅往前推时,我整个人往后倒,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吴汉斌回想道:“开始以为没什么困难,但真正接触后才发现,轮椅网球的训练难度超出我的预想。”一切从零开始,他每天进行枯燥的技术、力量、转身等基本功训练。期间有人劝他放弃,可他说,“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否则别人会笑我。”2001年全国轮椅网球锦标赛,吴汉斌获得团体第二、单打第三;2002年获得广东省残运会轮椅网球团体冠军、单打亚军。

  2004年,他成为中国第一个自掏腰包参加国际轮椅网球比赛的选手,但在

马来西亚公开赛第一场比赛,就以0比6、1比6输给了泰国选手,随后的新加坡公开赛也是惨败而归。吴汉斌对此刻骨铭心:国内的轮椅网球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甚远。回国后,他只和健全人打比赛,而且要求对方必须百分百真打。到2005年,吴汉斌囊括了全国轮椅网球锦标赛单打、双打和团体三项桂冠,成为中国男子轮椅网球的No.1。去年9月,在企业的赞助下,吴汉斌参加了轮椅网球最高级别四大赛事之一的日本国际轮椅网球公开赛,并夺得半职业组冠军。一个半路出家的选手,赢得了迄今为止中国男子轮椅网球的最高荣誉。

  37岁的吴汉斌很高兴看到国内选手的进步:“轮椅网球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残疾人展示自己能力和尊严的舞台。”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为轮椅网球在中国的发展提供帮助,让喜爱轮椅网球的残疾人都能投入到这项运动,找到生活的乐趣。本报记者林本剑(本报昆明专电)

  

我喜欢不断挑战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