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示《盛典西安》对西安旅游文化事业的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8: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0月20日,《2006•盛典西安》将在大明宫遗址上盛大举行,此次盛典将给西安、陕西的文化旅游事业带来怎样的启示呢?记者前日拜访了省文联副主席、著名学者肖云儒。

  肖云儒说,尽管《2006•盛典西安》还未开幕,但从大明宫遗址前走过,人们依然能被此次活动的规模气势所震撼。他认为,《盛典西安》的举办,对更新我们对文化资
源的看法、提升我们的文化旅游观念具有重要意义,为整个陕西、西安的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许多新的理念、思路和方法。

  西安有大批“中国符号”

  肖云儒认为,西安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窗口,这座古城拥有大明宫遗址、未央宫遗址、大雁塔、秦陵、秦

兵马俑等世界级文化遗产,是全球公认的“中国符号”。“我们已经在大明宫遗址上尽情地挥洒了一幅佳作,可不可以把这些‘符号’一一列出来大做文章?因为与其他城市相比,我们在利用文物遗址的保护开发来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方面做得还很不够。”

  肖云儒说,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一定要走出地域文化的限制,走出内向封闭性的自运转。他特别提出“搭载”的概念,就是通过“搭载”国际国内的大型文化活动来提升西安自身的知名度,从世界格局的范围内、从展示中国形象的高度,来认识和策划陕西、西安的文化旅游活动。肖云儒笑言:“《2006•盛典西安》为什么能请来世界歌王卡雷拉斯?为什么能请到张艺谋担当名誉导演?为什么能请来那么多体育界、演艺界明星?就在于它‘搭载’了世界盛会奥运会。古都文化一旦跟奥运精神相结合,变成了世界级、国家级的文化盛会,它的意义和高度是一般演出所不能涵盖的。”

  让历史在今天动起来

  肖云儒认为,对古都西安这样一个文物聚集地来说,《2006•盛典西安》的一个重要启示还在于,历史文物一定要和百姓大众的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让历史由“过去时”变成“现在进行时”,变得灵动鲜活起来,让广大游客通过类似“人文奥运•盛典西安”这样的活动,可以穿越时空、走近历史,亲身感受周秦汉唐的生动气韵,从历史生活和古代文化中汲取养分,激发现实的生命活力。

  肖云儒掰着手指给记者算:“这些年西安借历史抒今人心声的艺术作品并不少,像在华清池上演的大型实景演出《长恨歌》,还有大唐芙蓉园的《梦回大唐》等,都不错。从中可以感受到,历史带给我们的不再是沉思,而是一种创新。”

  打造盛唐文化产业链

  陕西、西安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尤其是盛唐文化旅游资源更是让外地人羡慕。肖云儒说,可否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将大明宫、大雁塔、华清池、兴庆宫,以及新建的大唐芙蓉园、待建的唐诗博览园等贯穿起来,整合资源,打造盛唐文化产业链?他说他对这一思路已思索了很久。当然,这首先要以文物保护为前提,请专家进行必要的论证,特别是大型实景演出,要做好必要的善后工作。

  展示北郊的文化名片

  用大型文化活动带动城市建设和周边地区改造,《2006•盛典西安》可说带了个好头,已经显示出立竿见影的效果。肖云儒说,整个盛典活动对提升大明宫的影响力,对推动道北地区的文化经济建设显示出强劲的作用,将促使道北及周边地区跨越式发展。他表示,为使这一地区成为西安北郊的一张文化名片,以后大明宫遗址上可否继续举办高雅音乐会这样的文化活动,值得人们思考。

  展望大明宫地区的未来,肖云儒说,盛典活动在很短时间内就会结束,但道北地区的改造不可能停步。随着市政府北迁、西安火车站新建、地铁修建,大明宫新修的“御道”直通火车站北广场,未来的大明宫地区将是融古典和现代于一体的美丽社区,而文化品位的提升将使得曲江的今天成为道北的明天。昔日的皇家宫苑,一定会成为闻名世界的文化旅游胜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