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宏远战上海夺五连胜 将对手得分压制在85以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定3指标,赢35分

  昨晚赛前,少帅李群就向宏远宝玛仕队下达了三大指标:篮板球赢10个以上、失误不多于18次、压制对方得分在85以下。结果,三项指标都顺利完成,在主将王仕鹏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客场以117比82狂胜上海队。

  上赛季进入季后赛后,前任主帅李春江赛前都会在休息室的小黑板上写上必须完成的数字指标,包括限制对方得分、自身失误、篮板球控制等等。李群在常规赛第五轮就祭出这招,可见他对这支冠军队伍有更严格的要求。

  指标一:比对手多10个篮板

  对于内线身高绝对占优的宏远宝玛仕队而言,多对手10个篮板并不太难。李群强调这一指标,关键还在于通过队员更积极地抢篮板来破坏上海队的快攻。

  上一轮,上海队一分绝杀八一队看似偶然,其实早在沪军主帅李秋平的意料之中,其中一招就是通过拼抢篮板坚决发动快攻,以年轻的优势拖垮老迈的八一队。前车之鉴,李群在战前布置中当然最强调冲抢前后篮板。

  有了死命令,队员自然拼命。比赛中,不仅内线的易建联、积臣、陈大伟玩命地抢篮板,连陈江华、张喆、泰伦斯等小个子后场球员亦不甘后人。全场比赛,宏远宝玛仕比对手多抢15个篮板球,其中前场篮板球就抢到17个。在所有出场队员中,“篮板”一项均没有空白。篮板球有了保证,粤军全场打了14次快攻,比对手多9次。

  指标二:失误少于18次

  失误是宏远宝玛仕队的一大毛病。这不仅使全队的攻防质量大打折扣,也影响了全队的攻防节奏。一场比赛失误18次其实已不应该,但对于失误往往达20多次以上的宏远宝玛仕队来说,是一个高要求。

  这一要求使全队打得相当流畅,即使对方不断变换防守战术,也能保持较少的失误,保证了攻防的质量。全场比赛失误17次,以往的“失误大户”陈大伟竟然实现“零失误”,陈江华也只有一次失误,最多的是新人周鹏的四次。

  指标三:压对手在85分以下

  限制对手并非战术,而是一种心理暗示。关键不在于对手是否超过这个分数,而在于能否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有鉴于以往一领先就松懈、甚至让对手翻盘,李群此招很有针对性。

  昨晚一战,由于王仕鹏缺阵,周鹏得到首发机会。全场比赛,宏远宝玛仕队几乎都是“两老带三新”或“三老带两新”与对手周旋,但全队仍打得十分稳健,从首节领先12分,到最后大胜35分,每位队员在场上的每一秒都打得兢兢业业,毫不松懈。结果四节皆胜,成全场大胜。

  上海队主帅李秋平赛后直摇头:“篮板不行、内线攻不进、外线成功率低、快攻打不起来,反正这场球我们一无是处。”本报记者周方平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