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农村 新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41 中国体育报

  10月18日进行的宁夏自治区“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表彰会后,还举行了由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宁夏自治区体育局领导、各市县区体育部门的领导以及体育先进乡镇的领导和代表参加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体育工作座谈会”。众多体育人齐聚一堂,争相发言,交流探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中体育事业方面的经验。

  银川市下属的永宁县李俊镇近年来农村体育开展得十分红火,分管文体的镇党委副
书记姜利不无激动地对记者说,自从自治区实施“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以来,李俊镇的农村体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今全镇15个行政村全部建设有篮球场,也都建有宣传文化体育中心户。

  姜利介绍说,李俊镇农民的健身意识本来就很强,以前每到春节时,村民们都会自发组织传统的舞龙、踩高跷、扭秧歌等活动。实施“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以后,村民们健身更加方便,健身的积极性也更高了,同时也引起了镇领导的重视。如今镇上已经开始着手进一步解决农民群众的健身问题,在规划新村建设的时候,把健身场地提前规划在内,并配置相关健身器材,如今已经有金塔村、许桥村等村落建成,早早就解决了新村居民的健身问题。

  银川市贺兰县只有18万人口,但是在贺兰县城中坐落着一个漂亮的体育中心,包括带看台的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

乒乓球台、门球场、健身路径和训练办公一体化的综合楼,占地180多亩,2004年曾经在这里举办了宁夏首届农民体育节。这座体育中心是国家体育总局“雪炭工程”的援助项目,贺兰县四大领导班子对这个项目十分重视,在“雪炭工程”200万元援助的基础上追加投资,目前体育中心已经完成了一期和二期工程,县里各套班子和县体育局还将继续争取,力争尽早完成体育中心的三期工程:游泳池和室内体育馆,为贺兰人民提供更好的运动条件。

  银川市金凤区则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每年春节时的秧歌大拜年中,金凤区的秧歌队达到了2000人以上的规模。一些在刚刚开展这项运动时不愿参加秧歌队的群众,在频繁的活动的感染下,主动找到文体站要求加入表演队伍,调动了广大农民参与健身的积极性。

  彭阳县体育中心则另辟蹊径,通过与各级学校联手,充分发挥青少年在家庭中的活跃作用,带动农村体育健身的普及。中心主任赵鹏表示,县体育中心只有6名工作人员,但是全县有166个行政村,要搞好农民健身工作,光依靠体育中心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彭阳县体育中心与教育部门联系,把“教会家长一种健身技巧”作为学生的寒暑假作业布置下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其他与会的各地代表纷纷表示,“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为广大农村做了很多实事,很多举措都成为了当地农村体育发展的一个良好契机,“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值得进一步深入开展下去,促使宁夏农村体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