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民族项目为农村体育添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41 中国体育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是我国五大民族自治区之一,除了汉族之外,还生活着回、蒙古、苗、壮、满、土家等十多个民族,其中回族人口占到全区总人口的35%。在宁夏的广大农村,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被保留了下来。宁夏体育部门近年来对一些民族项目进行了深层次挖掘,使其重新焕发了光彩。2003年,第七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就在宁夏举办,丰富多彩的民族体育在弘扬各民族文化、加强民族间交流的同时,也为宁夏的农村体育增添了光彩。

  踏脚是流传于宁夏南部山区一带的回族传统体育项目,深受回族同胞喜爱。踏脚比赛在形式上大体类似于跆拳道,参赛双方用脚互搏,但是对场地和器材要求不高,易于随处开展。改革开放后,经过体育部门的整理,踏脚于1989年被列为自治区民运会的表演项目,1991年以来,在连续4届全国民运会上获得表演项目一等奖。

  方棋则是一种类似围棋的智力运动,民间俗称“下方”,凡是有回族群众聚居的地方,就有方棋在流传。民间下方棋十分简便,用树棍在地上划出由7条横线、8条竖线垂直交叉而成的长方形棋盘,对弈双方用随手可得的材料作为棋子,如石子、柴棍儿等,能够区别出双方棋子即可,一方的4个棋子相连,形成正方形,则可将正方形中对方的棋子吃掉。方棋器材简单、易学易懂,因此便于在民间流传不息。如今方棋比赛经过整理,已经有了统一的标准棋盘和棋子,竞赛规则也日臻完善,不过民间下方棋仍然多沿用老法,古风犹存。

  除了这些,宁夏还有许许多多出色的民族体育项目在广大农村中流传,如木球、穆林扇、西夏王刀、滑沙、赛羊皮筏子、绊跤等等,构成了宁夏农村体育独具民族魅力的风景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