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抑郁症4种自我疗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21 中国体育报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抑郁症,女性发病率比男性高两至三倍,他们自感十分痛苦,甚至消极厌世,备受折磨。想要对付和预防“抑郁”,让自己快乐起来,不妨试试下面的四种自我疗法:

  一、体育疗法

  锻炼,可以给人一种轻松和释放的感觉,有益于克服抑郁症患者的孤独感。每天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比如快走、慢跑、散步、踢毽、健身操等,坚持1至2个小时,可以排解阴霾的心情。但锻炼必须有一定的强度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以做健身操为例,每周至少作3次,每次持续15至20分钟。散步每天步行1500米并力争在15分钟内走完。

  二、营养疗法

  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人的精神健康具有重要影响。服一定剂量的复合维生素B、吃一些“快乐食物”,能助人改变情绪。

  深海鱼:鱼油中的一种脂肪酸有抗忧郁作用,能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减轻心理焦虑。

  香蕉: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可以振奋精神。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这些都可以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减少忧郁。

  葡萄柚:不但有浓郁的香味,更可以提神醒脑。所含的高量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细胞的浓度,还能增强身体抵抗压力的能力。

  菠菜:除含有铁质外,还有人体所需的叶酸。人体如果缺乏叶酸会导致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等。

  樱桃:有一种叫做花青素的物质,可以减少发炎,吃20粒樱桃比吃阿司匹林更有效。另有报道指出,长期面对电脑工作的人会有头痛、肌肉酸痛等毛病,也可以通过吃樱桃来改善状况。

  南瓜:能制造好心情,是因为它们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它是脑部思维的燃料。

  全麦面包、苏打饼干:它们所含有的硒等微量矿物质能提高情绪,其作用和抗抑郁剂类似。

  三、精神疗法

  保持友善和快乐的心态能使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水平处于最佳状态,促进体内分泌出一些有益的激素、酶类和酰胆碱,把血液的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调节到最佳状态,提高机体的控病能力。

  用鲜亮的色彩装扮自己,尤其是在不开心的时候,要挑选鲜艳颜色的衣服改变心情。早上起床记着要在出门前对着镜子大声说:“我很美,我是最棒的!”

  不要给自己制定一些很难达到的目标,担任一大堆职务,不要对很多事情大包大揽。切莫“逞能”,以免完不成工作而心灰意冷。

  四、交际疗法

  研究表明,善于与人结交者比喜欢独来独往的人在精神状态上要欢快得多。尝试着多与人们接触和交往,看看电影、电视或听听音乐等。可以参加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社会活动,如合唱、参观、访问等,但要量力而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