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早点还敢吃油条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21 中国体育报

  北京人早晨吃油条喝豆浆早已成了一种传统,这种“传统”特别是在中老年人中间一直延续着。吃饱了肚子,嘴头子一抹,高高兴兴地忙自己的事情去了,至于油条、油饼出现了什么问题,很多人并不知晓。前不久,北京市卫生局对北京的街头早点摊儿进行了卫生监督检查,结果发现街头油条的卫生合格率仅有22.2%,主要问题是油条、油饼中的铝含量严重超标。所谓铝含量指的是在油条、油饼中加入了疏松剂——硫酸铝钾,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明矾。还有人反映,竟然吃出了“氨水味油条”。经检验后,有关部门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油条添加剂经加热后有氨的味道并不为奇,既然闻到氨味,食品中很可能就含氨成分了。在正常情况下,这种添加剂对人体不会有过多不利影响,如果含量太高,影响到正常食用,就是有毒的。而商家则这样解释,油条炸得比较嫩时,可能有味道,炸老了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油条中不会用氨。询问蓬松剂配方时,回答说,这属于机密。业内人士认为油条中“氨味”的出现,是由名为“碳酸氢铵”的蓬松剂所致。

  一种是硫酸铝钾超标,一种是吃出了带有神秘色彩的氨味,但不管怎么说,这对人体的健康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医学专家告诫铝含量超标虽然不像其他有毒食品那样会吃死人,但过量摄入铝对人体有害,可能会导致老年性痴呆症。而氨气主要会影响到呼吸道、消化道和肝胆肾等脏器。如吸入过量,可能出现头痛、头晕、流泪、恶心、乏力、咽喉干燥等不适症状。由于氨气偏碱性,进入人体后,会对胃肠道粘膜产生刺激,大量食用可能引起胃出血等消化道疾病,同时还会加重肝、胆、肾等多脏器的排毒负担。尤其是肝硬化、胆囊炎、胃窦炎、心脏病等病人长期食用含氨量过多的食物后,会加重或诱发自身疾病。虽然少量氨气对人体无特别危害,但食品中能闻到氨气味,说明已经使用过量,肯定对人体有害。

  明矾和碳酸氢铵(碳酸氢铵常用作化肥的原料),放入油条和油饼里都起到蓬松剂的作用,金黄、蓬松的大油条在引诱着食客,食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食用,做生意赚的是钱,而老百姓花了钱得到的是什么呢?在那些打着“正宗”甚至“祖宗”的饮食招牌后面,老百姓千万不能够掉以轻心,在握紧钱口袋的同时您还要多想想自己的健康。

  这样的油条还敢吃吗?为了健康改变一下传统的生活方式也不丢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