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爱编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21 中国体育报

  我爱编织,并崇尚手工编织工艺。当我完成一件编织物时,欣赏着它的款式及图案,确实有一种美妙的艺术享受,心海中不禁会产生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这无疑对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编织时,人的左右手协调运动,右手活动有益于大脑左半球发达(大脑左半球为优势半球,司管语言表达能力,复杂的思维,数学计算,逻辑推理分析);左手活动有益于大
脑右半球开发(大脑右半球能理解简单的语言,识别实物,图像及提高音乐能力,右半球具有比较发达的空间)。

  编织,可改善脑溢血、脑血栓、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引发的指与腕的功能障碍,对妇女“经前紧张症”、“更年期综合征”的烦躁、苦闷、焦虑状态,也有缓解作用。

  编织还是各种精神病人极好的“工娱疗法”,它能提高病人的高级意志、意向活动,有助于减缓懒散及幻觉。

  编织,也是健美韵律操。钩织或针编,手指与腕的协调活动,均有益于微循环及肌力的锻炼,可防治肌肉萎缩,肌力低下,亦可防治长久书写引起的手麻及握笔无力的“书写综合症”。

  编织时伴随音乐,能使脑内的内啡呔增加释放。内啡呔是一种天然镇痛、镇静剂,能提高脑的功能,松弛紧张,缓解机体的疲倦感。编织时的静谧对于稳定情绪,提高人的反应灵活性也很有帮助。人在编织时,神经和肌肉紧张度减低,身体组织中的氧气与能量消耗减少,心肌活动减缓。所以,它也是一种积极的休息方式。不要认为编织只是妇女的“专利”,世界上有许多男子汉也是编织能手。英国首相邱吉尔在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经常是边编织,边谋划军政大事!

  由于编织对人们身心健康有诸多有益的作用,故美国、俄罗斯以及我国的一些医疗机构都曾把它作为一种“编织疗法”,用于高血压、心脏病、溃疡病、神经衰弱、失眠症,肌肉萎缩、类风湿性关节炎、

更年期综合征和癌症等疾病的辅助治疗。其理由是,上述疾病大多是由于过度忧郁导致或加重的,而手工艺劳动可以减弱对大脑皮层“病理兴奋灶”的恶性刺激,起到药物难以奏效的独特作用。

  编织,使我思维敏捷,精力充沛,虽年近“不惑”,却是柔情似水,风姿迷人,可谓是“编织亮丽人生”。季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