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外国“武林高手”盛赞中国传统武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22:5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18日电(记者王颂王俊璞)在郑州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成了一场全球武林盛宴。几天来,无论是在国际武联的会议上还是赛场内,或是在参观途中,听到国外武术界官员和选手说得最多的是“了不起”、“不容易”、“没想到”等词语。他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武术,发出的是由衷的赞叹和无比的羡慕。

  13日下午,国际武联副主席格兰·基恩一下飞机,就迫不及待提出要先去少林寺。
他说,以前对嵩山少林寺的了解仅局限于图片和影视资料,这次一定要亲眼看看这座对中国武术有着深远影响的寺庙,了却他的一个心愿。基恩是世界传统武术节的积极倡议者,他说世界传统武术节就是武术的奥运会,给全世界武术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本扎·吕克,一个被本国总统称为“黑中国人”的加蓬小伙子。从1991年起,他连续参加了7届郑州少林武术节和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近20年的习武生涯,使他不仅系统地接受了少林武术的专业训练,还学到了不少少林功夫的“绝活”。在比赛现场,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本扎告诉记者,中国武术的思想已经深深渗透到了他的心里,启迪、引导着他以后的习武人生。他希望“加蓬武术协会主席”、“国际武联传统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武术裁判”等诸多“头衔”,能帮助他架起一座世界“武术桥”,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喜爱这项能够促进人类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生活方式的体育运动,加入世界武术大家庭。

  本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一大特点是境外选手多,共有6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武术竞赛和表演,不仅国家和地区及人数都超过上届,世界五大洲的武术爱好者也是首次聚齐。

  苏·儒勒是来自

澳大利亚的女运动员,两年前她曾来郑州参加了第一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并赢得两枚金牌。她说:“我8年前开始练武术,学习
太极拳
和武当剑,刚开始是为了保持身材和放松心情,结果很快就喜欢上了!通过练武术,我了解到自律、耐心和相互尊重的重要性,我想这些一定都是中国文化中的美德。”

  17日上午,在嵩山脚下的登封市举行了气势恢弘、独具特色的“少林和天下”大型迎宾仪式。少林武术故乡的15000多名武校学员,沿途列阵,尽展少林武术家珍,让外国武术运动员大开眼界。一位叫莱特·杰森的美国选手在观看了武术方阵表演和少林寺山门前举行的“九和大礼”后,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是中国人民献给全世界武术爱好者的一份厚礼!我简直都看傻了!这也只有在中国,在少林武术的家乡!我太太原先也准备跟我一起来的,最后因有事没有来成。回去我要告诉她,她会后悔一辈子的!”(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