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洋帅胸怀小:尤纳斯无意自我批评 马赫自负有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47 北京晚报

  国庆节前后,马赫和尤纳斯先后在篮管中心做了世锦赛总结。总结经验必须把问题挖深挖透,特别是主教练自身。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两位洋教练不是强调客观,就是批评运动员,丝毫不能严于律己。把2008年奥运会的重任交给他们,真让人不放心。

  尽管马赫很投入,但他世锦赛的“中考”是不及格的。第12名是中国女篮历史上的最差战绩,表明中国女篮退步了,这也是马赫执教下的中国女篮思想作风和技战术水平的客
观反映。马赫的最大失误是把自己当成了中国女篮的“救世主”,在训练的指导思想上盲目照搬澳洲那一套,而忽视了中国球员的特点。他过于强调力量、对抗和防守,却忽略了进攻。防守、篮板、失误、命中率是中国女篮5月在绍兴举行的FIBA夏季联赛上暴露出来的“四大软肋”,但这些问题在世锦赛上依旧如故。“关键时刻我们没有明确打法。”宋晓云赛后不止一次痛心地说。说马赫把中国女篮的防守提高了,但是,中国女篮世锦赛的失分高于得分。马赫强调没完成“保八争六”的目标是球员的伤病所致,有人问他“2008年奥运会之前再出现类似情况你怎么办”时,马赫的回答竟是:“我的运气不会那么差。”

  “欧洲恺撒”尤纳斯像马赫一样,以前也曾有过优秀战绩。然而,如果不是王仕鹏那一记绝杀,尤纳斯也完不成“进十六强”的底限任务。尤纳斯是个阅历丰富的老教练,但他也犯了跟马赫一样的错误,那就是不了解中国球员的特点,不了解中国篮球,因而他在训练上的指导思想上同样偏离了正确的方向。在胸襟上,尤纳斯与马赫一样的窄小,总是找运动员的问题,找CBA联赛的问题,从不扪心自问。中国篮协请你来就是要你解决

中国男篮存在的一些问题的,球打不好你能没有责任?当初死活要把孙悦调到国家队的是尤纳斯,如今对孙悦“最失望”的也是尤纳斯。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尤纳斯需要拿出勇气来审视自己的错误。中国篮协亦应打破情面,严肃指出其不足。

  洋教练必须了解中国国情,“因人、因地、因时而宜”地洋为中用。如果连自我批评的勇气都没有,他又怎么能从失败中摸索到成功之路呢?

  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