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宁夏农民激战篮球场——“咱图的就是个高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01 中国体育报

  10月17日,家住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东门和平小区的白文祥老人起了个大早,8点半就与老伴一起准时赶到了平罗县体育公园。这一天是宁夏自治区首届农民篮球赛的决赛日,对于这样的高水平对决,平时酷爱篮球的白文祥老人当然不愿错过。同白文祥老两口一样赶早来到体育公园的观战者有上千人,没有看台的篮球场被围得水泄不通,实在挤不进去的人就四处寻找制高点,伸长了脖子观看比赛。

  这次全区农民篮球赛共有10支队伍参加,其中9支是由乡镇组织当地农民代表所在县市参赛的,另外还有一支队伍由大武口隆湖开发区的农民组成。经过3天的比赛,到17日只剩下最后3场比赛,分别是五、六名决赛,三、四名决赛和冠亚军决赛,可谓场场精彩。赛场上叫好声、鼓掌声、叹息声此起彼伏,观众们都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比赛之中,所有人的情绪都为场上队员的表现所牵动。

  “比NBA还激烈!”

  三、四名决赛在中宁县大战场乡与大武口隆湖开发区之间举行,从下半场开始,两队的比赛就始终紧咬在一起,你追我赶,战况十分激烈。在比赛还剩下不到20秒的时候,原本落后的大战场乡依靠一次强行突破得分造成对方犯规,打三分成功,最终以1分险胜对手。观战的一位回族老乡连连赞叹:“这比赛,简直比NBA还激烈!”

  大战场乡篮球队的主教练马自贵是下半场最紧张的人,时不时叫暂停布置战术,并不停地指挥着场上的队员。比赛结束的锣声响后,马自贵如释重负地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半开玩笑地感叹:“都快把我看出心脏病了!”马自贵是大战场乡的党委书记,曾经是中宁县篮球队的

中锋,经常带队出来参加比赛,他坦言这场比赛是自己“执教生涯”至今赢得最为艰苦的比赛。

  马自贵向记者介绍说,自己这次带的10个队员都是大战场乡人,大多数务农,也有少数人在做生意。大战场乡的篮球运动一直以来都很普及,自从宁夏自治区体育局开展“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以后,篮球运动在大战场乡更是越来越红火,目前全乡26个行政村都拥有篮球场,每年乡上和各村都要组织多次篮球比赛。马自贵自豪地表示,大战场乡经常代表中宁县参加全市、全区的农民篮球赛,成绩一直都不错。

  尽管参赛的经费由县教体局和镇上共同承担,一般比赛的奖金也不太高,但马自贵还是非常开心:“咱打篮球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大家伙都喜欢这个运动,咱图的是个高兴!”

  一场球赛全民参与

  本次比赛的赛场设在平罗县体育公园,场地是连在一起的4片水泥地球场。17日的比赛吸引了平罗县的众多观众,许多胡子花白的老人搬个小板凳坐在场边,看得津津有味;还有抱着襁褓中的婴儿来看球的“母子球迷”,也有骑着自行车路过的球迷,看见有球赛,顾不得后座上还搁着一捆蔬菜,支好自行车便钻入了人群中,看得如痴如醉。

  还有很多球迷拿着篮球来观战,比赛进行时围在场边看球,一到暂停或者中场休息,这些“专业球迷”便在旁边场地上活动起来,一是为了过过手瘾,同时也可以模仿练习一下刚刚看到的精彩动作,提高自己的球技。

  比赛聚集了大批观众,头脑灵活的商家当然不会放过。场地四周有不少卖干果、小吃、饮料的摊点,一个经营老年人用的电动按摩器的商户还摆出了推广摊点,不时有老年人过来看个新鲜,有的人还坐下来拿起一个试试效果。

  宁夏自治区的农民篮球运动开展十分活跃,从村一级的比赛开始,各乡镇、县市每年都会举办自己的农民篮球赛,这次全区农民篮球赛是首届由自治区出面主办的比赛。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乔毅智表示,将会把这项针对全区农村开展的比赛保持下去,办成一项传统赛事,与全区的众多其他农民赛事一起,共同为宁夏农村体育的建设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