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国象赢得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21 中国体育报

  中国棋手沈阳和侯逸凡在女子国象世青赛上突出重围,包揽了前两名,中国棋院国际象棋部主任叶江川难掩心中的兴奋,“目前国际象棋日益低龄化,中国棋手能在世青赛上夺得冠亚军,预示着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我们成功保持住了既有的优势。”

  国际象棋世青赛是仅次于成人世锦赛的规模最大的国际象棋个人赛事之一,每年举行一次,参赛选手的年龄限制在20岁以下。此前诸宸曾代表中国于1994年和1996年两获女子
世青赛冠军,徐媛媛和赵雪也分别于1999年和2002年在世青赛上问鼎,年仅17岁的沈阳是第4位获得世青赛冠军的中国女棋手。叶江川表示,从去年奥赛到现在,沈阳和侯逸凡就一直是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这次她们在最后一轮必须取胜的情况下,抓住了机会,从过程来看经受住了考验,也增强了她们的自信心。”

  “在国际象棋低龄化的趋势下,现在20岁以下棋手的竞技水平已经非常高。”本次世青赛的竞争就尤为激烈,来自印度、格鲁吉亚等国际

象棋传统强国的几名棋手交替领先。同时有实力参与冠军争夺的国家也越来越多,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蒙古。由于长期在欧洲进行训练和比赛,蒙古棋手蒙格图尔在本次比赛中异军突起,最后因为对手分较低屈居第4。叶江川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棋手突出重围,笑到最后,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极好的锻炼。”

  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国象女队曾因为新老交替出现过短暂的阵痛。如今17岁的沈阳和12岁的侯逸凡已经在

世青赛上为中国女子
国际象棋
赢得了未来。“侯逸凡在比赛中曾有一盘棋在必胜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否则她的战绩会更好,沈阳最大的收获就是进一步增强了自信心。她们的表现预示着中国女队会有一个更好的前景。”叶江川最后强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