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足球先生花落谁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17 中国足球报

  北京时间10月12日晚,国际足联公布了本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的候选大名单。谁能夺得这一象征着世界足坛个人最高荣誉的奖项,今年12月18日将在苏黎世揭晓。

  在这份名单中,鉴于法国和意大利两支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他们分别各有5人入选,成为了最大赢家。意大利方面后防中坚卡纳瓦罗和内斯塔均在这份大名单中;法国方面亨利、齐达内自然位列其中,而在本届世界杯中大放异彩的马赛中场里贝里也被列入
了候选名单。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宣布退役的法国球星齐达内已经三次荣膺了此奖项,分别是在1998年、2000年以及2003年,不过由于世界杯决赛那次“撞击”事件,也给齐达内竞争足球先生蒙上了一层阴影。

  五次夺得世界杯的巴西队也有三人入选,他们分别是罗纳尔迪尼奥、卡卡和阿德里亚诺。而上届世界足球先生的得主正是巴萨的灵魂罗纳尔迪尼奥,不过他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能否卫冕这一奖项,目前仍就不得而知。其他入选的热门球星还包括英格兰的鲁尼、兰帕德、杰拉德以及世界杯期间饱受争议的

曼联边翼C-罗纳尔多。

  当然,在这个30人的名单中,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世界足球先生荣誉的竞争能力,很多人只不过是为了凑齐所谓大名单的附属品。真正有希望脱颖而出笑傲群雄的人选,不外乎以下六人。

  罗纳尔迪尼奥

  尽管只有26岁,但是罗纳尔迪尼奥已经是很多人眼中的当今足坛第一人。作为2004、2005年度的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迪尼奥如果今年仍然能够当选,不仅将追平罗纳尔多和齐达内的三次世界足球先生纪录,更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三年获得这一荣誉的超级巨星。

  纵观2006年前10个月,罗纳尔迪尼奥的表现可以一分为二。在巴塞罗那,他是一个无所不能的精灵,突破、射门、助攻,罗纳尔迪尼奥都完成得尽善尽美;而在巴西国家队,他变成了一个普通的前场球员,甚至连一些最简单的技术动作都无法完成。毫无疑问,这种明显的差异将会成为罗纳尔迪尼奥当选世界足球先生的最大障碍。

  在2006年上半年,罗纳尔迪尼奥率领巴塞罗那在西甲和欧洲冠军联赛中势不可当,夺取双冠王,特别是在冠军联赛上接连击败切尔西、

AC米兰、阿森纳等劲敌,罗纳尔迪尼奥在中场表现出来的统治能力无与伦比。然而从备战世界杯开始,罗纳尔迪尼奥的状态陷入了低谷,也正是因为他的原因,五星巴西在德国世界杯上止步八强,卫冕失败。

  进入2006-07赛季,罗纳尔迪尼奥仍然未能摆脱这种困扰,在巴塞罗那他仍然状态神勇,在巴西队迟迟找不到状态。不过,考虑到在2006年中,并没有哪一名球星有绝对出色的表现,罗纳尔迪尼奥凭借超强的人气,仍然有很大的当选可能。

  卡纳瓦罗

  能以后卫身份跻身世界足球先生大名单,本身就是一种荣誉。自从1991年国际足联开始设置这一奖项起,只有马尔蒂尼和卡洛斯曾经在这一评选中跻身三强,获得过第二名的殊荣。如果卡纳瓦罗能够在今年的评选中胜出,毫无疑问将成为历史第一人。

  卡纳瓦罗2006年的最大成绩,无疑是作为队长率领意大利队夺得了世界杯冠军。很多人认为,如果不是齐达内在世界杯前宣布即将退役赢得了大量的感情分,那么卡纳瓦罗才应该获得世界杯金球奖。在世界杯的7场比赛中,卡纳瓦罗打满了660分钟,意大利队仅失两球,一球为乌龙,一球为点球,后防线的稳固令人乍舌,卡纳瓦罗的作用一目了然。

  卡纳瓦罗在俱乐部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上半年他帮助尤文图斯卫冕意甲冠军,“电话门”之后卡纳瓦罗转会

皇马,成为球队后防线上的领军人物。本赛季皇马虽然仍然没有完全找回3年前的王者之气,但是球队的精神面貌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卡纳瓦罗在后防线上的作用可见一斑。

  惟一让卡纳瓦罗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处于劣势的就是他的位置,作为一名后卫,他很难赢得更多人的注意和尊重,而一旦在比赛中出现严重失误,则会成为媒体和球迷的笑柄。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卡纳瓦罗当选的可能还存在着很大的变数。

  齐达内

  如果在世界杯决赛上没有那冲动的一顶,并且帮助法国队赢得了世界杯冠军,那么毫无疑问,齐达内将成为2006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并进而成为四次赢得这一荣誉的历史第一人。但是,齐达内的那一顶,不仅让自己得到了红牌,让法国队失去了世界杯冠军,也很可能让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和他擦肩而过。

  平心而论,齐达内2006年的辉煌大多数是在国家队取得的。这一年他在皇马的表现只可以算是中规中矩,虽然时常也有一些艺术大师级的表演,但是却难以帮助俱乐部彻底摆脱颓势。不过在法国队,自从齐达内宣布重返国家队之后,就显示出了极佳的状态。在世界杯的前两场小组赛,齐达内小试牛刀,经过一场停赛后,从淘汰赛开始,这位球王大发神威,先是亲自打进一球淘汰了西班牙,然后又妙传助攻封杀巴西,接着点球绝杀葡萄牙,在决赛中也帮助法国首开记录,险些上演了今年夏天的齐达内童话。正是凭借这种出神入化的表现,齐达内高票荣获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金球奖。

  可惜的是,齐达内在世界杯之后就正式退役,不再参加任何正式比赛,这无疑使得他的当选变得更加困难。不过假如那些拥有投票权的各国国家队主教练和队长出于感情投票的话,齐达内还是有不小的当选可能。

  亨利

  2003年和04年,亨利接连在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输给了齐达内和罗纳尔迪尼奥,屈居第二。2006年,亨利再次向这一荣誉发起了冲击。

  尽管法国队获得了世界杯亚军,但是亨利的贡献着实有限。在多梅内克的单前锋战术下,担任中锋的亨利很大程度上成为了球队进攻的牺牲品,除了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打进制胜一球之外,绝大多数情况下亨利都陷入了对方后卫的包围圈,难以施展出他的全部才华。

  不过在俱乐部,亨利的2006年显得非常辉煌。在他的率领下,阿森纳在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历史上第一次进入了欧洲冠军联赛的决赛,并且在少一人的劣势下一度领先,险些创造奇迹。在此之前,阿森纳在英超中实现大逆转,最后时刻超越对手跻身联赛第四,获得下赛季的欧冠联赛参赛权,这些都和亨利的发挥休戚相关。

  2006-07赛季开始后,亨利受到伤病困扰无法出场,阿森纳的战绩也十分糟糕,一度陷入了降级区。不过在亨利复出之后,阿森纳势如破竹,如今已经上升到了积分榜前列,仍然有争夺联赛冠军的可能。在欧冠联赛中阿森纳也是两战全胜出线在即,可以说,这些都是亨利的功劳。

  对亨利不利的是,作为一名前锋,他在2006年的进球率不够,并且没有能够帮助球队获得任何一项赛事的冠军,这无疑会影响到他当选的可能性。

  C·罗纳尔多

  经过了2006年,估计再也没有人会把C·罗纳尔多称为“小小罗纳尔多”,因为仅仅凭借这一年的表现,就足以让他在国际足坛拥有自己的名号。

  三年前,弗格森花费1200万英镑买下了当时年仅17岁的C·罗纳尔多,当时苏格兰人为此饱受批评。而现在,C·罗纳尔多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弗格森并没有看走眼。在今年夏天的德国世界杯上,尽管国际足联“官方”将最佳新人颁办给了德国队的波多尔斯基,但是在广大球迷眼中,最耀眼的新人无疑应该是C·罗纳尔多。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葡萄牙队获得点球机会,菲戈等大佬一致推举C·罗纳尔多主罚,由此可见他在队内的地位。而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开场3分钟C·罗纳尔多就遭到对手的粗暴犯规,随即因伤被换下场,由此可见对手对他的重视。在C·罗纳尔多的冲击下,葡萄牙杀入德国世界杯四强,平了该国历史上的最佳成绩。

  在俱乐部方面,C·罗纳尔多已经正式接过了曼联7号的衣钵,世界杯上与鲁尼的恩怨不仅没有让他离开,反而激发了他证明自己的动力。新赛季曼联的比赛中,C·罗纳尔多已经成为球队进攻的核心,几乎全队80%的进攻都要从他的脚下发起。目前曼联在积分榜上领先群雄,进球数英超第一,C·罗纳尔多功不可没。

  C·罗纳尔多惟一的遗憾是年龄尚小,加上他没有当年罗纳尔多般的冲击力,使得他当选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皮尔洛

  如果以获得单场比赛最佳的次数来评选世界杯金球奖,那么齐达内就要将自己这一职业生涯最后荣誉转交给皮尔洛。作为意大利队的进攻组织发起者,皮尔洛在意大利队的全部7场比赛中5次当选全场最佳,表现可见一斑。

  无论是在意大利国家队还是在AC米兰俱乐部,皮尔洛都是惟一一名不可替换的球员,因为想在现代足坛找到一名和他类似的球员实在太难了。作为一名后腰,皮尔洛虽然没有强壮的身体和充沛的体力,但是良好的选位使得他足以应付绝大多数球队的进攻。当然这并不是皮尔洛成名的关键,让这位小个子意大利人取得今天成就的关键原因是他对比赛的控制能力。出色的脚法加上出色的大局观,使得皮尔洛变成了球队的CPU,由他来决定应该快速反击,还是阵地进攻,是长传冲吊,还是短传渗透。

  2006年对皮尔洛来说是艰难的,夺得世界杯并不足以安抚他的心。由于涉嫌“电话门”事件,AC米兰遭到处罚,皮尔洛也成为皇马和巴塞罗那“挖墙脚”的对象。新赛季AC米兰负分开局,又陷入进球荒,皮尔洛的状态下滑明显。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有出色发挥,皮尔洛很可能就会从热门人选中淡出。

  赢得专家的喜爱,却不被球迷认可,这些很可能让皮尔洛对世界足球先生的渴望化为泡影。

  世界足球先生30人候选大名单:

  切尔西6人:巴拉克(德国)、切赫(捷克)、德罗巴(科特迪瓦)、埃辛(加纳)、兰帕德(英格兰)、舍甫琴科(乌克兰)

  巴塞罗那4人:德科(葡萄牙)、埃托奥(喀麦隆)、罗纳尔迪尼奥(巴西)、图拉姆(法国)

  AC米兰4人:加图索(意大利)、卡卡(巴西)、内斯塔(意大利)、皮尔洛(意大利)

  国际米兰3人:阿德里亚诺(巴西)、菲戈(葡萄牙)、维埃拉(法国)

  阿森纳3人:亨利(法国)、莱曼(德国)、罗西基(捷克)

  曼联2人:C-罗纳尔多(葡萄牙)、鲁尼(英格兰)

  利物浦1人:杰拉德(英格兰)

  尤文图斯1人:布冯(意大利)

  皇马1人:卡纳瓦罗(意大利)

  不来梅1人:克洛斯(德国)

  拜仁慕尼黑1人:拉姆(德国)

  马赛1人:里贝里(法国)

  比利亚雷亚尔1人:里克尔梅(阿根廷)

  退役1人:齐达内(法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