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万名中小学生年底比说奥运英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35 竞报

  

万名中小学生年底比说奥运英语

  第五届海淀区“海心杯”中小学英语口语大赛的心形牌匾揭幕

  

万名中小学生年底比说奥运英语

  与会者阅读大赛的宣传资料

  本报记者邓跃报道 昨天下午,随着盖在第五届海淀区“海心杯”中小学英语口语大赛心形牌匾上的红色绸布被揭开,以“我与奥运”为主题,海淀区各中小学校万余名学生参与的英语口语大赛正式启动。一年一度的“海心杯”中小学英语口语大赛由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和海淀区奥林匹克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本届比赛旨在宣传奥运知识,重视口语教育。《竞报》将作为参赛学生的指定参考读物。

  万余名学生要用英语话奥运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来自海淀全区的中小学英语学科负责人详细听取了大赛细则。比赛主要针对海淀区内的一万多名中小学生,每位同学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比赛设小学1到3年级乙组,4到6年级甲组,初中组和高中组4个组别。

  从昨天开始到10月27日,为选手报名时间。大赛的初试将在12月16日、17日、23日、24日4天进行,将有40%的初赛选手进入复赛。复试和决赛将持续到2007年。

  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尹丽君介绍说,本届大赛以“我与奥运”为主题,参赛选手要用流畅、准确的英语介绍第29届奥运会知识,表达出对奥运的关注和期盼之情。

  所有选手将参与演讲、知识问答、情景对话等形式的比赛,主题包括奥运知识、环境保护、文明礼仪风采和平时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话题。同时,本届大赛特别增加了短剧表演、现场辩论、即兴问答、观点阐述、团队合作等多种形式。

  尹丽君表示,多样的比赛模式充分体现了知识性和竞赛性,也可以有效引导学生从“学英语”到“用英语”的转变。

  本报为选手提供充电平台

  

  本届口语大赛期间,《竞报》将以每天推出的“奥运英语一千句”、“奥林匹克专版”为主体,作为比赛的指定参考读物,为所有海淀区学生和参赛选手提供学习和扩充奥运知识的平台。

  “作为以传播奥林匹克知识为主的一份报纸,随着奥运的不断升温,《竞报》也将加大对奥运知识传播和加强英语口语教育的力度。”《竞报》社长郭坦表示,作为以中小学生为主的英语口语大赛指定读物,《竞报》会充分发挥媒体优势,掀起中小学生学习和使用英语口语的热潮,并通过为大赛服务,更广泛地为学生普及奥运知识。

  目前,组委会已陆续将万余册《大赛手册》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大赛海报也将进入海淀区各中小学。与此同时,《竞报》将开辟“我与奥运”专栏,随着大赛进程的推进,《竞报》还将在奥林匹克专版上刊登针对各阶段选手的英语、奥运知识内容。

  为下届大赛评出形象大使

  本届口语大赛的官方网站(www.haixinbei.com.cn)已开通,选手和家长可以在网上查阅和比赛有关的各种信息。

  整个大赛将设置一、二、三等奖、特等奖和优胜奖。尹丽君说,本届比赛除设置常规奖项外,还将在参赛选手中进行“海心之星”的评选。所有选手将有机会展示英语以外的才能,还可以把与赛事相关的摄影作品参加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海心之星”将被邀请作为第六届英语口语大赛的形象大使。

  为了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大赛结束后,组委会还将举办“选手风采展示”、“奥运、环境公益活动”、“国际学生交流活动”,并成立“海心英语小剧团”。尹丽君说,这些赛事的后续活动将把学英语、用英语的热情一直延续下去,为大家创造互动交流的机会。

  义务教育阶段北京英语课时全国第一

  昨天,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处副处长杨志成表示,自2001年实行新的课程改革以来,北京市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总课时达到1400多节,超过上海,成为全国英语开课最多的城市。同时北京市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杨志成表示,奥运会期间将有不同的语言、文化、信仰在北京融合,这是对北京市民语言交往能力和礼仪素质的考验。

  “以奥运为平台,与英语学科教育结合,将有利于提高本市中小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杨志成表示,通过每年举办学生英语口语大赛的方法,能够在推动学校教育教研改革的同时,充分展示人文奥运风采,还能有效加强学生对奥运的理解,开阔他们的国际视野,提高文明礼仪素质。

  摄影/本报见习记者 张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