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潘采夫:谁是温格教授的私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9:52 新京报

  贾平凹曾经写过,“一个儿子酷似他的父亲,旁人看起来很滑稽,做父亲的就要得意了。世界上有了一个小小的自己的复制品,时时对着欣赏,如镜中的花、水中的月,这无疑比仅仅是个儿子令人自豪得多。”每个人都爱自己,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儿子”,教练们也是。在场上的队员里,必定有一个是教练的私宠,除非他天生不会顾影自怜。有人爱自己的性格,有人爱自己的气质,有人则爱自己的反面。

  弗格森曾在苏格兰邓福米恩队踢前锋,除了曾一个赛季打进45个球,我对他一无所知,但我猜他一定是条硬汉,一个从底层奋斗上来的平民子弟,因为他喜欢一切有个性的硬汉。他喜欢坎通纳,我敢打赌坎通纳飞脚踹向球迷的那个经典瞬间,弗格森的本能反应一定是欢呼;他喜欢基恩,根本不在乎他是不是一个屠夫,请记住我一句话,当弗格森光荣引退时,他推荐的继承人一定是基恩。他瞧不起软蛋,鄙视花哨,一个混小子史密斯在他心中的位置就远胜过贝克汉姆。可惜弗格森看走了眼,史密斯除了性格其他不值一提,但是,对自己钟爱的人,谁没有看走眼的时候呢?

  在我看来,温格教授的私宠不是亨利,也不是维埃拉,而是法布雷加斯。这个忧郁的少年,面庞苍白,脚法细腻,一场球下来一尘不染,这才是温格最喜爱的类型。争勇斗狠,血溅五步,那是苏格兰农民才有的审美趣味,温格不喜欢维埃拉,所以维埃拉才说自己被出卖了。至于亨利,他还欠缺一点忧郁。

  兰帕德的表情、射门甚至出勤率都酷似

机器人,但他是穆里尼奥的意中人,穆里尼奥顾盼自雄,潜意识里将自己当作一头狮子来崇拜,听话与忠诚,是狮王对臣民的要求,兰帕德是最温顺的小弟,最忠贞不二的“狮后”。同理,范巴斯滕也是,所以只能与范尼、范博梅尔反目成仇。

  最著名的私宠是雷科巴,莫拉蒂是最善良的主席、最有爱心的父亲、最专情的男人。莫拉蒂有一个奇怪的癖好,他最私宠的球员人格发育不健全,行为如同小孩,雷科巴毫无心机,罗纳尔多撒娇任性,马特拉齐歇斯底里,阿德憨厚自闭,他们都得到了莫拉蒂最不离不弃的疼爱。所以我冒着被人拍死的危险下一个判断,莫拉蒂———这位幼稚又任性的老公子哥的人格发育也不够成熟,才使他对做一群孩子的保护人这个身份无比迷恋,雷科巴们让莫拉蒂找到了成熟强大的感觉,找到了一个父亲的角色。国米没有尝试过里克尔梅,这是一个遗憾,里克尔梅与莫拉蒂的天作之合,孤僻的天才与任性的父亲,很可能成就另一段父子佳话。

  每个“贵族教练”都在凭吊他的过去,每个“卑微教练”都在寻找未曾实现的梦想,而私宠就是承载他们幻想的对象。如果我来做教练,我会首先买下刘爱玲,只为她是中圈弧的天才,为她令人心醉的传球,同样理由我再买下鲁伊科斯塔,最后,我买下潘采夫,只因他和我同名。

  潘采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