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克拉姆尼克一统国际象棋棋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国际棋联(FIDE)与职业棋协(PCA)对抗13年后,昨日终于产生真正意义的世界冠军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3日体育专电职业棋协世界冠军、俄罗斯特级大师克拉姆尼克13日在俄罗斯小城埃利斯塔战胜国际棋联世界冠军、保加利亚特级大师托帕洛夫,使得1993年以来“一山二虎”的国际棋坛产生了首位统一的世界冠军。

  1993年,卡斯帕罗夫脱离国际棋联(FIDE)自立山头,成立职业棋协(PCA)。自此,国际象棋棋坛形成两个对立的组织。国际棋联依旧统领各级别基层组织,而职业棋协则拥有顶尖职业选手。两个组织互不承认,各自产生自己的“世界冠军”。而这次棋王争霸战是国际象棋棋坛寻求统一的第六次尝试。

  在12日结束的12局常规赛中,两名均为31岁的顶级棋手以6∶6战平,比赛被拖入4局时限为25分钟的第一附加赛。在当日高度紧张的争夺中,克拉姆尼克以2.5∶1.5胜出,并最终以8.5∶7.5的总比分赢得两个世界组织合并后的世界冠军桂冠。

  托帕洛夫以擅长进攻享誉棋坛,一年前的10月13日,他夺得国际棋联(FIDE)世锦赛冠军。而克拉姆尼克是2000年击败职业棋协创始人卡斯帕罗夫,成为职业棋协世界冠军的,他行棋缜密,暗藏杀机,享有“大蟒蛇”的绰号。

  当日进行的4局附加赛托帕洛夫在第一、三局执白先行。首局比赛战和。第二局,克拉姆尼克凭借稳健的防守获胜。比分落后的托帕洛夫在第三局背水一战,扳回一分。

  第四局是克拉姆尼克以传统的斯拉夫防御开局,并积累了多一兵的优势。紧要时刻,托帕洛夫在第44回合发生了致命的失误,几乎是白棋刚刚走出下一手棋,他就示意认输了,惊心动魄的决斗戛然而止。

  在过去三周里,这次棋王争霸战一直笼罩在紧张的气氛里,对阵双方的公开信、抗议和上诉不断。在克拉姆尼克抗议FIDE关闭棋手私人

卫生间,没有参加第五局比赛之后,整个比赛一度到了夭折的边缘。但克拉姆尼克最终还是回到棋桌前,在第五局被判弃权、白丢1分的不利局势下坚持到最后,并最终赢得胜利。

  

克拉姆尼克一统国际象棋棋坛

  小资料:克拉姆尼克

  1975年6月25日出生在俄罗斯。4岁开始学下棋,10岁时曾战胜两名大师级棋手。

  1992年,在马尼拉与队友合作使俄罗斯获得国象奥林匹克赛团体冠军。同年,他成为国际特级大师。

  1997年,克拉姆尼克的世界排名上升至世界第二。2000年11月,克拉姆尼克更是在国象冠军赛中战胜在位长达15年之久的卡斯帕罗夫,成为男子国象新棋王。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