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克拉姆尼克昨成“世界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23 扬子晚报

  昨天凌晨,国际象棋世界棋王统一赛在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落幕。世界职业棋协冠军、俄罗斯选手克拉姆尼克在快棋加赛中战胜了国际棋联冠军、保加利亚托帕洛夫,成为国际象棋“世界第一人”。

  国际象棋世界棋王统一赛9月21日开战。经过12局激战,克拉姆尼克和托帕洛夫以3胜3负6和打成平手。在最后4局快棋加赛中,克拉姆尼克以2胜1和1负的战绩险胜托帕洛夫,
夺得冠军。

  从分裂到统一

  1993年,俄罗斯棋王卡斯帕罗夫因对国际棋联不满,成立了国际象棋职业棋协并组织了职业棋协世界大赛。这样,在长达13年的时间内,国际象棋一直有两位世界棋王存在。

  世界棋王统一赛的举行,标志着分裂了13年之久的国际象棋世界棋王走向了统一。

  过程一波三折

  此次国际象棋世界棋王统一赛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整个12局正式对局和4局快棋加赛争夺激烈,一波三折。在前四局比赛中,克拉姆尼克表现出色,以2胜2和遥遥领先。正当人们以为克氏稳操胜券时,托帕洛夫所在的保加利亚方面以克拉姆尼克在一盘棋中过多上厕所为由,向组委会提出上诉。这就是轰动一时的国际象棋“厕所门”事件。

  

克拉姆尼克昨成“世界棋王”

  为此,组委会以公平竞赛为由,决定从第五局棋起关闭两位棋手的专用厕所,两位棋手改用公用厕所。克拉姆尼克对此大为不满,一怒之下,在第五局作出了“弃权”的惊人举动。在国际棋联主席的调解下,第六局才得以继续进行,但形势急转直下,托帕洛夫在连和两局后竟在第八局和第九局连胜两局,以3胜2负4和反超克拉姆尼克。

  最终艰难获胜

  幸好,克拉姆尼克在第十局击败了托帕洛夫,将总比分扳平才算稳住了阵脚。紧接着在第十一局和第十二局中,双方又激战成和,将比赛拖入了快棋加赛中。从北京时间前天晚上开始的快棋加赛直至昨天凌晨收盘。双方第一盘弈和后,克拉姆尼克第二局先行获胜确立优势。尽管第三局托帕洛夫扳回一局,但最后的第四局中克拉姆尼克再次获胜,成为国际象棋真正的“世界棋王”。申君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