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褪尽青涩始见红 易建联成长之路:大郅是最好坐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5:55 深圳新闻网-晶报

  谁也想不到,现在大红大紫的易建联差一点因为一句“没有出息的豆芽”而遭到埋没;谁也想不到,从事专业篮球训练仅仅7年的他有望成为继姚明之后第二位在NBA闯出新天地的球员。阿联的成长之路对许多具有身高优势的大个子无疑具有启发作用。

  “没有出息的豆芽”

  尽管父亲易景流和母亲麦美玲当年都是打手球出身的半专业队员,但是长到12岁,除了1米94的身高外,易建联的身板如同豆芽,看不出丝毫的运动天赋。循着篮球属于高个子运动的“规律”,已经开始懂事的阿联开始寻找自己的方向。

  1996年底成立的深圳润迅篮球俱乐部,在篮球联赛刚刚步入职业化的中国小有名气。个中原因十分简单,该俱乐部着眼未来,注重梯队建设,在全国范围内网罗到一批14岁上下、身高1.9米以上的优秀篮球苗子组建“希望队”,并聘请国内一些著名教练调教。由于这个思路和国家篮管中心“篮球也要从娃娃抓起”的想法不谋而合,所以,作为中国篮球未来发展的典范,“希望队”参与拍摄了CCTV-5专题片、访问美国篮球学院,大出风头。

  羡慕同龄人扬眉吐气,蹿个不停的身高,让阿联对“希望队”产生了渴望。1999年年初的一天,阿联的父母央求熟人联系上了润迅篮球俱乐部,遗憾的是,扣篮是阿联所掌握的唯一篮球技巧,“希望队”的教练在对他进行考察后得出的结论是,身体条件太弱,协调性差,是一个“没有出息的豆芽”。

  1999年夏天,阿联一时心血来潮和伙伴们报名参加了深圳的街头篮球赛事,谁知第一轮就被淘汰了。可是,他却让在场边观看的业余体校教练戴忆新如获至宝,因为他看到了一个运动神经出众、灵气逼人的孩子。随后,这位伯乐说服了阿联父母让他进入深圳体校,又和CBA豪门

广东宏远负责青训的教练联系,为阿联专门设计系统训练方案。阿联的身高和球技都无法控制地突飞猛进,2000年10月,年仅13岁,身高已达2米02的易建联成为宏远青年队的一员,不久又入选中国国家青年队,正式踏上篮球之路。

  回头望去,尽管同样锻造出黄海贝、霍楠、徐国等青年才俊,经营不善的深圳润迅篮球俱乐部却在2001年倒闭,一句“没有出息的豆芽”,居然拯救了一个难得的巨星坯子。

  大郅是最好的坐标

  在中国职业联赛发展的历程中,王治郅毫无疑问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同时也是一个最精确的坐标。

  成年之前的姚明,曾经将大郅看作自己的偶像,从17岁进入CBA仰望,19岁挑战,20岁平起平坐,直到21岁时超越,大郅在姚明的成长之路上,始终像一盏黑暗中的明灯。

  只要过了大郅这一关,就意味着具备了背起行囊、独行天下的本领。

  2001、2002年,随着大郅、姚明先后奔赴NBA,CBA早期的阿联似乎失去了坐标。2002年12月29日,CBA第7轮广东宏远主场迎战吉林通钢,当比赛还剩下最后6分钟时,刚满15岁的阿联站到了球场中央,2分、3个篮板,他创造了CBA职业球员的最小年龄纪录;2004年,借着大郅缺席的机会,阿联以先发大前锋的身份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不少美国媒体甚至越过大郅,将他炒做成“下一个姚明”;三年后的2006年4月,易建联在

东莞体育馆代表宏远队捧起了自己的第三个CBA总冠军奖杯,成为CBA新招牌。不过,人们还是对他心存怀疑,没有了大郅充当参照物,阿联的水平究竟达到怎样的地步?

  今年夏天,29岁的大郅重新踏上正轨,阿联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坐标。8月份的日本世锦赛,阿联和同一位置上的大郅,单就个人表现至少打成平手,而从球队的整体利益出发,“明联”组合似乎超越了“明郅”。一个多月后的CBA揭幕战,阿联正面挑战大郅,30分、15个篮板,丝毫不落下风。

  阿联终于摆脱青涩,下一步,他的目标是敲开NBA的大门。晶报记者祥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