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南建业何以冲超成功? 西部足球沦陷中部将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22:0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14日电 (王颂)2006年10月14日,对河南球迷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和纪念的日子。河南建业队在南京提前两轮冲超成功,实现了中原足球13年的梦想。

  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改革13年来,河南建业是唯一没有变换大旗的俱乐部,在这一点上一直有良好的口碑。如今,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河南建业成了本赛季最“牛气”的球队,17胜4平1负,不但提前两轮成功冲超,而且在最后两轮中,还可以“挑选”一个升超伙伴
,成了左右中甲第二个升级名额的“重要筹码”。

  实际上,河南建业今年的冲超之路绝非仅仅是球场上表现的那样一帆风顺。

  扎实的前期准备工作,使本赛季的河南建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无论是资金投入、求援引进、场地建设等方面,俱乐部都展现出要在新赛季大干一场的雄心。招回熟知球员特性和心理的“土帅”门文峰担当主教练,400万买来青岛中能队的中场核心陆峰,保加利亚国脚加盟,是“作家老总”张宇在联赛开赛前的几笔“得意之作”。

  与其他一些冲超热门球队相比,河南建业是发挥最稳定的队伍。尽管他们实力并不占优,但在整个赛季中没有大起大落现象,关键时刻总能把握住机会。队中的尖子球员不多,但整体势力平均。没有实力超群的锋线尖刀,但人人都能射门得分。目前河南建业有12名球员上了进球榜。多点开花,不但弥补了进攻的缺陷,还让对手防不胜防。

  出色的防守,是河南建业的另一大“法宝”。在目前已经打完的23场比赛中,河南建业仅失11球,是联赛15支球队中丢球最少的。如果除去3:3平江苏、3:2胜南京有有这两场球外,建业在其余21场比赛中仅被对手破门6次,如此低的失球率,在中超强队中也是极少见的。如果说建业今年的引援在前锋上还不够理想,那在后卫方面引进的特卡切夫则物有所值。由这位保加利亚国脚领衔的后防线,保证了球队的防守固若金汤。建业队进球数仅排在第四位,但净胜球却排在第一位。

  客观上看,建业今年的“球运”也确实好了一些。开局打得出乎意料的顺,并保持较高的胜率,半程过后已经基本奠定了胜势。今年的中甲没有前两个赛季像武汉黄鹤楼、长春

亚泰那样的超级强队。仅有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关键时刻的“掉链子”,帮河南建业进一步扩大了优势。另外,运气也特别关照建业,几次最后时刻的起死回生或者“点杀”对手,特别是在冲超最后阶段,建业连续3轮获得“关键”点球,还曾在足坛引起了一阵骚动。

  随着重庆力帆从中超降级,5年间已经有云南、四川、陕西加上重庆4支球队从中超阵营中消失,“西部陷落”成了中国足坛的流行语,但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中部足球正在崛起。在中超滚打两年后的武汉光谷已经站稳了脚跟,明年有河南建业与其并肩作战,

中国足球将出现一个新的格局。从这个意义上讲,河南建业冲入中超,对中国足球的均衡发展是有益的。(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