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棋王争霸战今晨收兵 克拉姆尼克一统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历时21天的世界棋王争霸战今晨收兵,国际棋坛分裂局面结束

  本报今晨消息记者葛万里报道:引人瞩目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争霸战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在俄罗斯埃利斯塔结束了4局快棋加赛。俄罗斯棋手克拉姆尼克经过苦战,以两胜一负一和战胜保加利亚棋手托帕洛夫,从而以8.5比7.5的总比分登上世界棋王宝座,并成为国际象棋界分裂13年以来第一位统一的世界冠军。

  由于克拉姆尼克和托帕洛夫在前12局慢棋较量中战成6平,按照规定,双方昨日首先加赛四盘25分钟的快棋赛(每步棋加10秒)。首局由托帕洛夫执白先行,两人继续在“斯拉夫防御”中斗法,激战47回合后最终在车兵残局中弈和。第二局两人换先再战,再次走成“斯拉夫防御”。布局阶段双方围绕中心展开争夺,行棋都比较谨慎,一直弈至第20回合才交换掉皇后和两个兵。在此后的战斗中,托帕洛夫屡次走出软着,被克拉姆尼克抓住机会瞬间将中心兵冲至次底线,同时还在后翼制造出一只很有威胁的远方通路兵。随后克拉姆尼克从容地将后翼边兵冲至底线,平稳简单地将局面转入象三兵对五兵的必胜残局,托帕洛夫抵抗至第45回合投子认输。

  第3局托帕洛夫凭借先手取胜,把比分扳成1.5比1.5。最后一局较量,双方仍然采用“斯拉夫防御”,第9回合,执黑的托帕洛夫率先变招。此后,双方相继换掉马和皇后,在后翼展开激战。激战中托帕洛夫操之过急走出错着,丢掉一兵,白棋后翼顿时多出两兵,形势大优。随着克拉姆尼克后翼两兵的不断推进,托帕洛夫的局势渐渐恶化,第44回合,托帕洛夫走出恶手白丢一车,只得签字认输。

  本次世界棋王争霸战从9月23日开始,共历时21天。按照国际棋联的赛前规定,两位参赛者不论胜负都将各获得50万美元奖金。这场棋王争霸战的结束也意味着国际棋坛结束了自1993年以来的分裂局面,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棋坛统一。

  

世界棋王争霸战今晨收兵克拉姆尼克一统江湖

  

世界棋王争霸战今晨收兵克拉姆尼克一统江湖

  ▲克拉姆尼克“一览众山小”。图为最后一局的对弈现场CFP供稿

  人物链接:克拉姆尼克

  克拉姆尼克1975年6月25日出生于俄罗斯的图阿普谢,很小时便进入卡斯帕罗夫·鲍特维尼克国际象棋学校(前苏联最著名的棋校)学棋。1991年,16岁的克拉姆尼克获得男子18岁组世界冠军,1992年在菲律宾马尼拉奥林匹克团体赛,获得第六台台次金牌。2000年,克拉姆尼克达到棋艺巅峰,他在伦敦举行的职业棋协世界冠军赛中以8.5比6.5战胜“巨无霸”卡斯帕罗夫,登上世界冠军宝座,并荣获当年的国际象棋奥斯卡奖。2004年,克拉姆尼克在瑞士布里萨哥举行的职业棋协世界冠军赛上,与挑战者匈牙利棋手列科大战14局未分高下,凭借“打平即卫冕成功”的规则,继续保有世界冠军头衔。由于克拉姆尼克的世界冠军头衔是在传统的一对一挑战赛上获得的,因此目前棋界一直称克拉姆尼克为“传统世界冠军”。(万里)

  记者视点:真正的赢家

  一波三折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争霸战终于尘埃落定———“传统世界冠军”克拉姆尼克经过加赛快棋击败新科世界冠军托帕洛夫,成为国际象棋界统一的、无可争议的世界冠军。

  综观本次争霸战,记者认为,真正的赢家其实是国际棋联。众所周知,被称为棋坛“巨无霸”的俄罗斯棋王卡斯帕罗夫,自1993年脱离国际棋联另起山头组建国际职业棋协后,国际象棋界便处于一种分裂局面,13年来,两个组织各唱各的春秋大戏,分别诞生各自认可的世界冠军。为了结束这种混乱局面,国际棋联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今年4月达成人们期盼已久的国际象棋统一棋王赛。毫无疑问,能够成功说服对方举办标志着走向统一的双方棋王争霸战,国际棋联无疑赢得了人心。

  然而谁也没料到,正当比赛如期进行时,托帕洛夫却生出事端,横空出世的“厕所门”事件令比赛陷入僵局。这时不少人都认为,吃了亏的克拉姆尼克会退出比赛,争霸战将半途夭折。然而同样出乎人们所料,经国际棋联积极斡旋后,比赛双方又奇迹般地再度坐回到棋桌上。当时也有人猜测,克拉姆尼克之所以同意继续比赛,也许和国际棋联有内幕交易。但从后面的比赛进程看,克拉姆尼克公开提出的、引人关注的重赛要求,国际棋联并没有接受,他最后能够夺冠完全是凭借自己的实力。就此而言,国际棋联又赢得了人们对它的信心。

  ·葛万里·

  (子琦/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