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要将压力化作动力(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52 今晚报

  

要将压力化作动力(附图)

  李娟重任在肩 本报记者 周勤隆摄

  中国女排来津集训已有多日。昨天,主教练陈忠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透露,中国队已经在研究世锦赛上的所有对手,会针对每一个对手制订出作战方案,希望在赛前把准
备工作尽量做好。面对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中国女排压力不小,全队要力争将压力化作动力。

  张平赵蕊蕊均有起色

  张平和赵蕊蕊是中国女排中两枚重要的棋子,她们的腿伤一度给中国女排造成沉重的打击。不过,从陈忠和昨天的介绍中可以得知,她们的伤病情况恢复得都不错,很有可能会随队前往日本参加世锦赛。

  谈起张平的腿伤,陈忠和说:“张平还没达到适应整场比赛的程度,不过近一段恢复得不错,训练很好,突出的一点是发球很有威胁,但进攻上还达不到最好的水平。从现在她的情况看,力量并不比以前差,主要是训练量如果能再上一个台阶,那还会再有提高。”说到张平能否随队前往日本,陈忠和的口风也没那么严了,他表示,张平至少还可以作为“奇兵”,他说:“至少她的发球好,而且张平的长处是处理乱球局面好,这一点上要比刘亚男更强。”

  经过在国家队的全面康复性训练,张平自己的感觉也更好了,她很有信心地说:“现在我的情况要比前一段好很多了,也开始跟全队练配合了。当然技术上还需要磨合,我觉得已经基本可以适应比赛了。”

  谈起赵蕊蕊,陈忠和说:“她现在还是在训练量上有所控制,练上个两三天,腿的反应还是比较大,而且是以前没有伤的左腿。不过,她在对球的灵感和意识上还是不错的。但毕竟她太长时间没有打球了,相对于适合比赛的要求还有差距,还在积极的恢复中。”陈忠和比较保守地表示,即使赵蕊蕊的恢复能再进一步,在世锦赛上也不一定会让她首发,毕竟与世锦赛相比,2008年

北京奥运会更加重要,还是要从长远考虑。

  陈忠和表示,在下周中国

女排与波兰女排的两场热身赛中,他会派上张平和赵蕊蕊,看看她们在实战中的表现如何。

  天津姑娘还不错

  在

中国女排中,除了正在积极恢复的副攻手张平外,天津姑娘张娜是惟一的自由人,李珊和李娟是接应二传手和主攻手位置上的替补球员,陈忠和昨天对她们也进行了评价。

  陈忠和说:“李珊经过世界女排大奖赛的锻炼,自信心提升了,现在状态不错,而且进攻能力也有所提高。李娟由于最近比赛打得少,从训练中看,突破还不够。虽然她的技术很全面,但进攻实力还是比较欠缺。当然,她们都是不错的球员。”相比之下,作为主攻手的李娟在中国女排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王一梅、杨昊和楚金玲三名辽宁籍主攻手都是力量型的进攻手,李娟则以速度和技术见长,虽然发挥稳定,但得分能力与前三人相比还显得不足。李娟表示,自己十分了解教练的想法,她会在训练中加强自己这一方面能力的培养。

  主力球员受伤病困扰

  距离世锦赛越来越近,中国女排的伤情比较严重,尤其是将在队中担当主力的老将们,她们的状态将直接影响全队的状态。

  冯坤、宋妮娜和周苏红目前都有腿伤,三人的情况不尽相同。陈忠和介绍,冯坤最近的情况还不太好,与队友的配合上不理想,加之她对自己要求比较高,眼看大赛临近了,所以比较急,压力比较大,训练水平起伏不定。对此,冯坤自己也有清醒的认识,她说:“最近我的状态还不太好,自己也希望经过调理能有所好转。”

  周苏红的膝经过静养恢复得不错,陈忠和乐观地表示:“再过一周,相信她应该基本就能恢复了。”

  宋妮娜的腿伤出现了反复,昨天记者看到训练中的宋妮娜右膝戴着绷带,这也导致她训练中显得有些起伏不定。

  几员小将还不成熟

  陈忠和近两年为中国女排的小将们安排了很多锻炼的机会,重炮手王一梅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女排不可缺少的一员。但对于进攻能力很强的王一梅,陈忠和总是批得多、夸得少,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王一梅今年再打不出来,一些比赛会输得更惨。其实作为主攻手,她的得分不少,58%的得分率,在主攻手这一位置上还算不错。但她还是两头沉,得分多,失误也多。”失误多、步法不够灵活,一直是困扰着王一梅的问题,为了让她能够胜任主力主攻手的位置,陈忠和没少下功夫,几乎每堂训练课后都会给王一梅加练,或练进攻或练步法。虽然离陈忠和的要求还有差距,但王一梅也应该体会到了勤能补拙的含义。

  对于初入中国女排的副攻手徐云丽,陈忠和以往是鼓励多过批评。然而,与几位老将相比,徐云丽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陈忠和直言不讳地说:“徐云丽因为在青年队时腰伤就比较严重,所以限制了训练量和水平的提高,没有训练量的积累,她的提高也很慢。由于技术动作不规范,她并没有体现出身高的优势。”

  对于任用小将的问题,陈忠和一直都有自己的想法,他说:“比方说,去年我用马蕴雯、楚金玲和王一梅,今年用王一梅和徐云丽。就算王一梅失误再多,也尽量不换她,就让她在上面打,现在她的表现已经好很多,如果去年也这样一直用她,可能今年她就会更好。其他人像马蕴雯,我到现在也认为,她有潜力,还要挖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