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第五季:明王朝登基前夜范甘迪面临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16 石家庄日报

  第五季:“明王朝”登基前夜今年是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以姚明为核心构筑全队的第五年,同样是总经理道森合同任期的最后一年,更是对主帅范甘迪的最后一次考验。在“明王朝”呼之欲出之时,姚明第一次诚恳地扛起了重任,他说:“现在我再也不能说是年轻队员需要锻炼了,现在是需我带领球队取得更多胜利的时候了!”确立“明王朝”,姚明需要构筑三个支点。

  第一支点:练就强壮的心

  今年夏天减掉9公斤赘肉的姚明看起来更强壮,比以前更有霸气,更具有统治力———这是火箭队友的评价。有了强壮的体魄,还要有一颗勇敢的心,这是构筑“明王朝”的第一个支点。

  用一颗勇敢的心面对伤病是姚明需要做到的第一步。由于脚伤,姚明在上赛季常规赛只打了57场,备战世锦赛也大打折扣。现在回想起这段经历,姚明仍感到万般沮丧。现在的姚明比过去更珍视自己的身体,更看重自己的健康。他越来越明白,伤病是必须随时要准备克服的事情。

  其次,克服因犯规而产生的急躁心理。纵观姚明前四个赛季的犯规统计,前两年场均数为2.8次和3.3次,第三年达到最高的3.7次,上赛季他有意控制,但仍达到了3.4次。犯规居高不下与体能、防守动作以及队友的防守水平有关,姚明需要做到的是尽量调整自己,而不是一遇到犯规就急躁,一急躁就与裁判理论。NBA固然有其特殊之处,像范甘迪所言,有时犯规就要和裁判计较,否则总被欺负,但计较并非没完没了,姚明总是在裁判面前瞪着眼摆出无辜的样子,不相信裁判不烦。

  此外,

火箭队本赛季引进了10名新队员,全队能否尽快发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十分关键。这就需要主教练的努力,更需要姚明主动与队友沟通,这是球队的核心人物的义务。维尔斯、巴蒂尔和斯潘诺里斯都曾公开表示,他们来
火箭队
主要是奔着姚明来的,而并非为麦迪。所以在沟通上,姚明没必要再谦让了。

  第二支点:关键时能爆发

  姚明上赛季虽然取得了“20+10”的出色表现,但在全队需要他发挥的第四节,他的表现离全队的需求仍有较大的差距。成为队中的“关键先生”,是姚明需要构筑的第二个支点。

  姚明第四节能否爆发,体能是首要因素。上赛季少打25场常规赛,加之世锦赛前充分的休整以及在国家队时良好的体能训练方法,这一切为姚明储备了充足的体能,姚明需要做的是如何在比赛中合理分配体能。

  其次,姚明能获得多少次出手机会,也决定其第四节的发挥。前四个赛季第四节平均出手次数从1.6次到2.6次、到2.7次再到3.6次,表明姚明受重视的程度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姚明和麦迪在“数字”上的比拼也将进入白热化。姚明加盟火箭的第三个赛季,麦迪得分列全队之首多达54次,姚明只有19次,上赛季,姚明达到30次,反超麦迪的28次。不过,在两人没有对方参战的情况下,麦迪带领全队取胜的场次要多于姚明。新赛季,姚明必须以“王者”的姿态要求自己,因为此刻他不再是看客,而是主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聪明的姚明不会不明白这句话。

  第三支点:更漂亮的数字

  成就“明王朝”,姚明必须有更漂亮的数字做支撑。因为在注重数字的NBA世界,漂亮的数字才能服众。

  从前三个赛季平均单场得分13.5分、17.5分、18.3分,到上赛季的22.3分(列全联盟第16位),从前三个赛季平均单场篮板8.2个、9.0个、8.4个,到上赛季的10.2个(列全联盟第7位),“数字姚明”已经实现了“大跃进”。要知道,他的得分已超过了加内特和邓肯,而得分和篮板两项统计也超过奥尼尔,成为NBA第一

中锋

  姚明喜欢打游戏,他深知每进一关的难度。新赛季,对手对姚明的防守强度将更大,姚明没有说新赛季得分和篮板数具体达到多少,他只称要把自己的投篮命中率从上赛季的51.9%%提高到55%%左右。

  奥尼尔已渐渐老去,姚明要想真正战胜他,就要抓紧时间了,否则再过几个赛季,等“奥胖”上场时间不到20分钟时,再去征服他就没什么意义了。上赛季,奥尼尔和姚明先后受伤,两人在常规赛中没能交手,新赛季,每次碰到热队,姚明都必须全力以赴,力求数据和势头全面胜出。

  这是一个压力重重的赛季,这是一个向“明王朝”逼近的赛季。作为一位千万年薪的巨星,他无可逃避。本报记者常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