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为了让妈妈知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飞机穿行在万米高空上。“快看,这团云真像一只怪兽!”众人凑了过来,“嗯,真像啊!好漂亮的云彩。”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乘飞机,新鲜感和兴奋劲将两个多小时的旅途疲惫一扫而光。一路上,机舱里笑声不断,笑声来自几十个身残志坚的运动员。

  宋永雅静静地坐在后排,望着窗外,显得很平静。队友说她今天和往常不一样,因为平时她是全队的快乐精灵,总是喜欢开玩笑,捉弄别人,也被别人捉弄。“她走到哪里,
就把快乐和欢笑带到哪里。”但此时她竟然是全队最安静的一个,因为她在惦记着妈妈。

  19岁的宋永雅出生在河南。一岁多时被查出患有腰间肿瘤,在一次手术中弄坏了腰部神经,从此双脚失去了站立行走的功能,而且腰部几乎使不上力。“从小就是妈妈抱着我,直到七八岁的时候,有一次我坐着轮椅上街,发现别人看我的眼光很异常,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和正常人不一样。”那次的遭遇让小永雅痛哭了一整天,妈妈却不舍不弃,一直在身边鼓励她。“妈妈是个乐观的人,任何事总是朝着积极的方向去想。”耳濡目染,宋永雅从小学会了乐观向上。“说我没有烦扰是假的,但我的烦扰通常只是一瞬间的事,我总是想,不开心也不能挽回我的双脚,既然这样,何不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呢。自己开心,身边的人也会开心。”

  可在昨天,宋永雅心里非常难过,因为她刚获知远在家乡的妈妈身患癌症。“妈妈一直觉得对不起我,可是在我心里,我很感激她,她从来没有因为我跟平常人不一样而讨厌我,反而是我觉得对不起妈妈,因为她叫我做任何事,我都是抱着玩的态度,从来没有认真过。”宋永雅觉得亏欠妈妈,她说,这次轮椅击剑比赛一定要争取拿到好成绩,“不为别的,就为让妈妈知道我也是一个有奋斗目标、也能取得成功的人。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比赛,然后回家看妈妈。”

  飞机着陆后,聋人篮球的男队员将与宋永雅相同残级的队友一一背出机舱,她却自己从座位上跃起,用强有力的双臂支撑着座椅扶手,撑到了机舱的门口。“真是了不起。”她的身后,留下了乘客们的赞叹声。本报记者林本剑(本报昆明专电)

  

“为了让妈妈知道……”

  宋永雅自己支撑着走出机舱

  林本剑摄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