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孔令辉专心辅佐刘国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3:2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金雪旦报道

  去年十月在无锡,十运会男单决赛中没有孔令辉的名字,那天输球的他参加了庆祝自己三十而立的派对;昨天,还是在无锡,输掉全国乒球锦标赛16进8的比赛后,孔令辉正式宣布退役,亲手为自己的18载乒球生涯画上了句号。在仓促而简短的退役仪式上,孔令辉红了眼睛,在场的100多名来自全国的教练见证了“乒乓王子”正式告别运动员生涯,转职成为国乒男子一队的一名专职教练员。

  最后一场父母都在

  

  孔令辉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前天在无锡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对阵18岁的小将张继科,在乒超联赛初期就被伤病所困扰的他在这场男子单打16进8的比赛中以3:4不敌对手。这场比赛显然对于孔令辉来说意义重大,比赛时,从哈尔滨远道赶来的母亲和作为黑龙江队主教练的父亲孔祥智都出现在赛场,两位老人在儿子比赛时担当指导工作,这一幕让人仿佛回到了孔令辉六岁学球的时候,只是当时父亲的严厉如今已换作微笑。

  输球后的孔令辉很平静,“这是我来到这里才作出的决定,我觉得打全国比赛在这里选择退役对我自己会更好。什么时间退役,对我来说都无所谓,只是选择一个时间和地点的问题。”

  其实,也正是输给像张继科这样年轻的选手才让孔令辉明白“该是退役的时候了”,“主要是自己的技术日趋落后了,特别是当身份兼顾教练和运动员后,自己更多时间是在看队员练球,在旁进行指导,自己上场练球的时间相对少了很多。”

  留一队辅助刘国梁

  

  昨天上午,中国

乒乓球队一年一度的述职和竞聘会在无锡召开,在述职会正式开始之前,乒羽中心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正式宣布孔令辉退役。“乒乓王子”孔令辉一度被传将竞聘男二队主教练一职,但在昨天公布的竞聘名单中并没有出现孔令辉的名字,最后,经过求证孔令辉今后还将留在男一队担任教练工作,辅助刘国梁。

  “孔令辉对乒乓球这个项目有着一般人难以达到的认识和理解,在当运动员时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我坚信他在教练岗位上也能取得辉煌的成绩。”对于孔令辉能够选择留在国家队当教练,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寄予了极高的期望,“我们做这个告别仪式也是临时决定的,其实对于孔令辉来说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选择退役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他选择了当教练。”

  “一转眼小辉30岁了,今后的路怎么走,是继续打下去?还是当教练或者干点儿别的。”正是好兄弟、好朋友刘国梁的一席话点亮了孔令辉心中的灯,“既然这么热爱乒乓球,我就认准了这一行,早点转行当教练,即使奋斗几年没有成功,将来我也不会后悔,因为我努力过了。”如今,孔令辉也慎重地选择了当教练,刘国梁说,他知道自己兄弟肯定会这样选择。

  今年31岁的孔令辉1986年进入省队,1988年进国青队,1991年入选国家队,是和刘国梁、瓦尔德内尔齐名的世界乒坛三个“大满贯”冠军之一,他们都曾经赢得过了乒乓球世锦赛、

世界杯和奥运会的男子单打冠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