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无奈 孔令辉不行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33 竞报

  

无奈孔令辉不行了

  完全国锦标赛最后一场比赛,孔令辉对媒体宣布自己决定要退役了。虽然谁都明白孔令辉的退役是迟早的事,但如此草草宣布,大家惋惜之余还是有着几分疑惑。“没什么,我只是觉得自己技术不行了。”这是孔令辉自己的解释。在退役之后,孔令辉将成为国家一队的全职教练,但是,很多人又对他能否成为一名好教练而怀疑,连他自己也说,“其实我
的脾气不好,不太适合做教练。”他的明天似乎也处于未定的状态。

  谁都会记得孔令辉辉煌的时候,狂吻胸前国旗紧闭着双眼仰天长啸,不顾一切地跳入教练怀中振臂高呼,那个孔令辉曾经感动了世界;但是他所经历辉煌之后的失意也是刻骨铭心的。他走下坡路应该说是从2000年开始的。2000年9月25日小球时代的最后一场决赛孔令辉虽然赢了老瓦,夺得了大满贯,但是紧接着国际乒联公布的大球改革的来临给了孔令辉一个很大的打击,好友刘国梁在那个时候清醒地选择了开始转做教练,孔令辉却坚持了下来。

  但是无论如何,他在改革后的技术和力量上都已经不行,年龄日渐增大的他在打球上也有很多的松懈。雅典奥运会前,作为上届的男单冠军没有上男单的名单,但孔令辉没有放弃。在那段日子,他努力练习双打,原先已颇露老相的精神也焕然一新,最后终于上了双打名单。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很遗憾地在第一轮就被老瓦/老佩淘汰出局,在雅典赛场上,孔令辉只停留了半个小时。

  雅典奥运会对于孔令辉来说也许真的是一个分界线,从那以后,他真的就老了,在场上似乎也跑不动了。当大家看到他在场上被“杀神”陈玘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当王励勤和波尔的时代开始成为

乒乓球的主旋律,这时,孔令辉退役的话题也越叫越响了。孔令辉在面对媒体时曾执著地表示会打下去,做中国的老瓦。但中国毕竟不同于欧洲,孔令辉不得不考虑退役了。所以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孔令辉开始转型做运动员兼教练,之后便很少出现在国际赛场了。尽管他也参加了今年的乒超联赛,但是成绩一般,甚至他所在的俱乐部都表示无奈,“孔令辉已经不行了。”

  孔令辉能够参加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已经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而他在这届比赛上所有的成绩也让大家觉出了他自己对自己的无奈。在最后一场单打比赛中山东

鲁能18岁的小将张继科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拿下他时,他最后露出的笑让所有的人感觉到无奈。比赛结束时,孔令辉的妈妈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也许也就是在那个时刻,他明白,自己已经没有选择。

  当他还在为退役游移不定的时候,他的好友刘国梁已经成为国家乒乓球队当之无愧的红人,甚至大部分人认为刘将成为第二个蔡振华,不知道专职成为教练以后,孔令辉能不能再像刘国梁一样重新打造自己的另一段辉煌。

  文/本报记者 苏珍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