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乒男女队首次共同宣布——加强队员职业道德培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21 中国体育报

  体能的重要性在今年冬训时已经被正式提上了国家乒乓球队的训练日程上,实践效果不错,在此次国家队教练员述职与竞聘会议上,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均指出,体能训练还需得到更多的重视,必须发生质的变化。与此同时,也提出了要加强运动员的职业道德培养,这是男女队第一次正式共同宣告这一内容,还提出了“帮助队员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要求和目标。

  刘国梁说,素质教育势在必行。2006年对国家男队来说是个“多事之年”,出现了多件具有轰动效应的新闻事件,仅次于马琳“标王”新闻外的就要数邱贻可、陈玘以及孔令辉的违规事件。刘国梁说,队里出现这样的事情,作为主教练他负管理不当的主要责任。经过这些事情,经研究队里决定采取“狠挖根源、触及痛处、治病救人”的态度处理违规运动员。他分析说,之所以出现这些违规事件的原因在于教练员就事论事多、说教多,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教练员不能再只抓业务,忽视思想工作,下一阶段开始,国家男队将加大各个教练对运动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与领队分工协作,把政治思想工作与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树立回报意识,树立真善美的标准。思想工作是一个长期的教育工作,而且教练员必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从根本上扭转目前的思想状况。

  女队虽然没被报道出有违纪违规事件,但仍存有隐患,隐患源于队员从小没有接受完整系统的文化教育,基础知识匮乏,在物质、荣誉和错误思潮影响下没有形成正确的人生观,所以,主教练施之皓在谈到该问题时严肃提出,提倡队员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防微杜渐。目前女队现行的方法是每周两次的文化课补习,目的是加强队员的文化素质和理解能力。面对外界越来越多的诱惑,队里将建立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横扫“骄娇”二气,从比赛、训练、生活多方面提高队员的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培养队员自省、自律的自我约束能力,从意识和行动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逐步提高自身职业道德修养。

  从本次述职会上不难看出,国乒队寻求进步的要求已不是单一的技术、战术的创新进步,而是对运动员进行全方位的打造与培养,技战术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体能、心理、意识、思想、道德等从前忽视或者关注比率很小的环节已被慎重的列入了备战企划中,只因为竞争越来越激烈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