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精华版”世锦赛看点多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第39届体操世锦赛明天将在丹麦阿胡斯开战。这是国际体联实施新规后的首项世界大赛。由于上届世锦赛所有冠军及多位奥运会冠军都将参赛,因此本次比赛堪称一次“精华版”体操盛宴。

  难度不封顶 精彩无“极限”

  本届世锦赛将首次取消“10分封顶”的限制。这一新规直接催生了比赛悬念。更重要的是,新规鼓励选手上难度,这有利于区分选手的水平。比赛也必将更精彩和公平。

  新规规定,参赛选手得分分为难度分和完成分,两者相加为最后得分。在旧规则之下,选手得分10分“封顶”。不同水平的选手很难通过得分充分区分。而在同等水平的选手较量时,某些“黑哨”则可以在难度分上做“文章”,从而造成零点几分定胜负的“冤案”。新规也无法完全避免人为因素,但在新规下,有“绝活”的选手可以凭高出一筹的难度力压对手。这种水平上的差别能在分数上充分体现,观众也看得清楚。

  另外,新规也是增加比赛观赏性的一剂“良药”。在金牌战略的思路下,体操比赛越来越“功利”。夺金的往往是发挥最稳定,失误最少的选手。一些名将甚至寄望于靠印象分胜出。近年来体操大赛经典动作和经典战役寥寥无几,与此有很大关系。新规之下,选手必须靠实力赢人,而新人则不用太担心印象分,只要有绝招,就有赢的希望。

  中国队要夺金也要练兵

  本届世锦赛,中国男、女队各派出了7员大将。在08奥运的背景下,中国队在阿胡斯不仅要摘金夺银,还要磨练阵容,刺探军情,任务可谓繁重。

  中国男队由老将杨威领衔,肖钦、梁富亮、冯敬属于“中生代”,陈一兵、邹凯、董振东三小将则是经验不多的新人。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团仅获第五名。因此男团金牌将是本次中国男队的主攻目标。但要想成为男团霸主,必须战胜雅典奥运会冠军

日本队。单项上,中国队也都有冲金实力。接替黄旭的冯敬是2001年世锦赛全能冠军,在双杠和吊环上也颇具实力,杨威和陈一冰则是个人全能上的双保险。陈一冰在吊环上也有冲金机会。

  中国女队主要由新人担纲。年仅20岁的张楠已是队中“大姐”。主攻个人全能的她曾夺过世锦赛和奥运会季军,本次有望再取佳绩。带着高难度新创动作而来的李娅则瞄准了高低杠金牌。程菲是世锦赛跳马冠军,她的“程菲跳”世界闻名。此次仍有望凭此绝招拿下跳马金牌。李娅在高低杠、平衡木上也极具

竞争力。庞盼盼、黄璐、周卓如、何宁四位新人也有望在平衡木、高低杠、个人全能等项目上给国人带来惊喜。记者孙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