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 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8:18 新华网

  编者按,中国体育正在飞快地发展着。无论是由于2008年奥运会而被无比重视的专业竞技体育;还是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而越来越被人们关注的休闲健身体育。中国体育都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飞快地发展着。于是,越来越多的体育项目正在朝着职业联赛的方向发展,举国体制的专业 竞技体育也逐渐向高、精、专的职业体育转变;同时,休闲健身体育更是不断地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高尔夫等高消费型的休闲运动也正在被中国的老百姓所逐渐接受。

  正如古人的诗句所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身处发展洪流中的我们也许没有办法看清中国体育发展的每个细节。那么让我们博闻纳言,听一听来自境外的声音。英国《观察家报》记者尚·莱斯在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调查后,日前在《观察家报》上发表了题为《同步的胜利》的文章。由于文化环境、思考方式以及获取信息渠道的不同,他在文中提出了一些见仁见智的观点。那么,我们也换个角度看看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体育。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姚明透视中国体育培养机制

  一个沉闷的周六下午,我参观了上海第五十四中学。这是中国3000多所为省队和国家队培养人才的学校之一。姚明的启蒙篮球教练李章民在这里任教。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少年时代的姚明(中立者)

  我见到李章民时,他正在等待着学生来到这所学校参加训练课。他穿着凉鞋、短裤、高尔夫球衫,脸上似乎没有什么表情。很快,李章民就谈起了他教过的“明星少年”姚明。姚明5岁时,李章民就成了他的教练。

  李章民对我说:“姚明是个不错的孩子。显然,他拥有非凡的才能。”

  我要求我的翻译重复一下李章民的话。内容是同样的。

  李章民随后问道:“你们西方人如何看待姚明?”

  我告诉他们,我们认为姚明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

  李说:“姚明的基本技术很好。但是我并不认为他曾经梦想成为篮球明星。”

  就在我思考李章民所说的内容时,我们看到了他现在的弟子们。这些十来岁的孩子都来自基层的学校。他们在李章民的指导下学习技术,在体育馆内进行跑步和各种训练。我想,如果一个孩子在青少年时期就每周6天,每天几个小时从事体育训练,他怎么可能没有想到过出人头地呢?

  如果李章民教练为中国体育老一代的代表的话。那么,中国的某些体育名人就代表了新一代。他们全都是中国体育机制的一部分,而且他们的目标也相同,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做出贡献。

  

从专业到奥运到产业外国名记看中国体育革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