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费天王险些“迷失东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3:43 竞报

  

费天王险些“迷失东京”

  身为当今网坛头号“天王”,费德勒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会受到球迷的追捧,

  在日本公开赛期间同样如此。图为费德勒在比赛后为球迷签名 供图/IC

  

费天王险些“迷失东京”

  虽然场下意外不断,但费德勒仍然顺利夺得日本公开赛冠军

  

费天王险些“迷失东京”

  赢得冠军后,费德勒委婉地“批评”了对手兼朋友亨曼

  一周的日本之行,让费德勒收获颇丰,场上、场下的故事足以编出一本书。除了夺取没有悬念的男单冠军之外,费天王还遭遇了一系列“意外”,半夜做噩梦、与女友外出就餐买单差点被冤等场下的意外事件连连发生,怪不得“瑞士人”总是说“此次日本之行真是令人难忘,球迷们对我也很友好,总之在这里我度过了愉快的一周。”

  半夜惊醒 腿被撞伤

  上周费德勒参加了总奖金额为76.5万美元的AIG日本冠军赛,也许是第一次来到日本的缘故,陌生的环境让费天王付出了肉体和精神上的代价,这趟日本之行可谓惊吓不断。先是半夜做噩梦,吓得他满房间乱跑,在匆忙往回跑的时候撞上了又硬又锋利的床角,以致腿撞在床边上血淤了一大片。还有就是与女友去一家法国餐馆吃饭,买单时被告知要付1.7万日元,他还以为吃了1.7万美元,顿时吓傻了,好一阵才反应过来。

  虽然怪事不断,但是回到了网球场,费天王还是表现出了王者之风,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决赛中面对的是自己的好朋友———英国老将亨曼。整场比赛耗时1小时07分钟,没有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费德勒顺利捧杯。这场决赛是老将亨曼两年多以来首次打入ATP赛事的决赛,而上一次他在决赛中的亮相,还是在2004年的印第安纳维尔斯站大师赛中,当时他输给了费德勒,比分是两个6比3。主角还是费亨二人,只是战场转移到了日本,不过结果还是费天王技高一筹,以同样的两个3比6继续保持了胜利。这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第42个ATP巡回赛冠军。数据显示,自从2004年开始,费德勒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231胜15负的骄人战绩。在他所参加的46项ATP巡回赛上,“瑞士人”夺取了其中31项赛事冠军。

  夺冠不忘“批评”亨曼

  “这场胜利我有一点意外,因为我不小心弄伤了腿,而且要想保持不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现在感觉很疲惫,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费德勒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不过费天王对自己的表现还是颇为满意,“今天球场表面的速度很快,这真是太棒了,我击出了不少伟大的球。我原本以为比赛将会打满三盘,所以我很满意自己的表现。”

  费天王认为是“意外”夺冠,但对手亨曼却不这么认为,“我一直追求技战术的多变性,不过费德勒总能打出精彩的回球。”而对于自己的表现,绅士亨曼也表示很满意,“对我来说,这一周的经历已经非常美妙了,我打出了难得的水平和状态,这是对我的很大鼓舞,而且我也很高兴能够再次打入决赛。对此,费天王却持相反的意见,赛后他像个教练一样对既是前辈又是好友的英国人亨曼提出了“批评”:“严格来说,直接导致他失利的那一局,他好像直接弃权了一样。如果他想赢,那么他就不能这样。这三次双误让我赢得了第一盘,这也让我获得了优势,而把压力都留给了蒂姆。”

  文/本报实习记者 崔丹

[page title=]

  

费天王险些“迷失东京”

  罗迪克发球图2

  

费天王险些“迷失东京”

  罗迪克发球图1 供图/CFP

  网球·明星课堂

  罗迪克的发球

  动作概述:抛球的同时膝关节自然弯曲,以屈膝半蹲的姿势储备力量,再利用蹬伸膝关节的动作将爆发力传递到上肢,击球时身体呈一条直线,将所有力量集中到击球上。

  动作要点:

  1.击球点距离自己左脚约半支球拍的前上方。固定自己最容易发力的位置,右手握拍的人发球时以左脚为轴,击球点应该在离左脚约半支球拍的前上方。若抛球远离这个位置过于靠前,发球易下网失误;过于靠后则易底线出界。“把球抛在前面”是指在不出现发球下网时的限度内。如果能在这个击球点击球,球速提高才有保证。

  2.身体呈一条直线,在最高点击球。除了击球点准确外,还必须保证在最高点击球,因为从上向下地击球才有利于击出速度。使身体稍微前倾,呈一条直线,充分伸直手臂,以保证在最高点击球。弯腰低头或后仰都会降低击球点高度,不但打不出速度而且极易失误。此外,如果击球时身体向左或向右倾斜,力量也会流失,从而使球速降低,并容易失误。

  3.如果开始感觉全身用力有困难,可以模仿投棒球的方法来体会用力技巧。把重心从右腿向左腿转移,并将下肢储备的爆发力传递到上肢将球投出。屈膝是为了储备力量,蹬伸动作则是将所储备的力量传递给上肢。但是屈膝时没有必要过分深蹲,稍微下沉即可,这样可以自然有效地将爆发力传递给击球的动作。

  文/本报实习记者 崔丹

[page title=]

  

费天王险些“迷失东京”

  摄取充足水分是预防抽筋的好方法

  网球·伤病

  如何预防并处理抽筋?

  预防抽筋最重要的是赛前营养和水分的摄取,两者补给充分,发生抽筋的几率就会比较低。此外,赛前疏忽肌肉的伸展运动也会容易出现抽筋,最糟糕的是因精神紧张引起的抽筋,想完全消除紧张情绪不太可能,但可以采取一些措施缓和紧张情绪,如深呼吸,暗示自己不要太紧张;又比如在发球时把精力集中在瞄准目标上,接发球时集中在回球的目标上。

  出现抽筋以后,首先用绷带将抽筋局部缠绑起来,也可以在抽筋的肌肉部位涂抹一些可以使肌肉发热的药膏,这样心里也能舒服一些,同时大量补充运动饮料或由医生专门配置的盐水,使体内的营养平衡快速恢复。抽筋在现场很难彻底治好,不过也有一定的起伏,严重时要忍耐,可以用力牵拉抽筋的肌肉,在有所缓解时再想办法应付。出现抽筋时要考虑改变打法,并细心观察对方,把球回到对方感到棘手的地方调动对手,使自己有喘息的机会。

  文/本报实习记者 崔丹

  网球·术语

  Ace球:Ace球就是指对局双方中一方发球,球落在有效区内,但另一方却没有触及到球而使之直接得分的发球,它又可分为内角Ace球和外角Ace球。发出Ace球需要速度、落点和战术的结合,常见的Ace球多是发在发球区两个边角的快速球。在一区发出的Ace球多是内角的平击发球或外角的右手侧旋发球,在二区发出的Ace球多是内角的平击球,也有少量的左手外角侧旋和高大球员的外角平击。

  文/本报实习记者 崔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