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怎样选择健康食品(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01 中国体育报

  我们每天都吃到的大米、小米、面包、馒头,猪肉、牛肉,该多吃哪些食物才对身体有益呢?

  主食选购各种全麦和全麦制品如麦片、全麦面包、全麦饼干、小麦或者燕麦麦片、荞麦、小米、糙米、绿豆等,避免购买白面制品、果酱和肉松面包、油炸食品等。为什么?因为主食是人体能量的加油站,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全麦食物和粗粮杂粮中还
含有大量纤维素,能够为机体持续提供能量,保证大脑思考灵活,机体不感到疲劳,而不会向精制白面食物那样使你的身体产生较大的体能波动。

  肉类和鱼类选购无皮鸡肉、新鲜牛肉和羊肉、淡水鱼类、蒸鱼等,避免购买各种猪肉尤其是肥猪肉(虽然吃起来很香)、热狗、肉肠、午餐肉、炸鱼、咸鱼、动物内脏以及含大量油和盐的鱼罐头。为什么?鸡皮中含有大量的皮下脂肪,举个例子,北京烤鸭非常好吃,尤其是皮烤得酥酥的,主要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脂肪,而脂肪是可以愉悦我们味蕾的成分,但是我们不能只图一时之快,而在不经意中摄入大量

脂肪,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常年健身爱好者只吃大量去皮鸡肉的原因了。

  油应该选购各种健康的植物油如色拉油、花生油、芝麻油,如果条件允许,选购橄榄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等就更好了。还可以选择用以上油制作的人造黄油和不含有鸡蛋的沙拉酱。避免选购各种含有饱和脂肪、黄油、含有鸡蛋的沙拉酱等油脂。

  为什么?饱和脂肪中含有的物质容易导致血脂和胆固醇升高,长期下来容易堵塞血管。鸡蛋的蛋黄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所以需要限制食用,正常人每天吃全蛋不要超过2个,血脂异常的患者每周不要超过4个。植物油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尤其是那些冷榨油,不含有害物质和添加剂,有益于人体的健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