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别让“泔水油”腐蚀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01 中国体育报

  尤其是到了晚上,便会发现有很多拉泔水的三轮车到饭馆的后门或打开废水井盖儿去装泔水,行人怕蹭上油污躲得远远的。没有人多问,也没有人关心泔水的去向,大伙都以为是给养猪的送饲料呢。后来才知道,凡是正规的养猪单位根本不给猪吃这些东西。那么,泔水究竟到哪里去了?前几天,北京电视台《透明度》栏目来了个大曝光,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据记者暗访得知,还有一批人专门将泔水集中进行加工,他们用火熬炼使泔水中的油渍浮到顶层,再用水泵将表面的油抽出,倒入其他容器,加入化学药剂进行提纯,最后
装入品牌油桶卖给贪便宜的市民或饭馆。“我们这儿的油跟外边卖的没有什么区别,内行人单从外观上也很难看出区别。”加工泔水油的人得意地说。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的“地下炼油厂”不下1000家,每天产生约1700多吨泔水油和地沟油,他们除了在本地销售之外还转往其他省市。

  加工过程原来如此,泔水油和地沟油被倒进过滤机,加入白土后发生化学反应,原本的褐红色变得清澈透明。而在这个步骤里,油的酸价还会被降低,酸价是衡量油品质好坏的重要指标,酸价越低表明油越好,这样可以逃脱

卫生部门的检查,第二步是水洗,把经过脱色的油倒入一个大水池后搅拌,去除杂质,并进一步脱色。最后一步是抽真空,把油放入一个真空罐后加温,起到去除异味的作用。

  一位知情者说,以饮食垃圾炼油是个暴利的产业,它已形成了一个链条,尽管国家有规定,泔水油以及地沟油等这样的废弃食用油,除直接排放外,只能销售给废弃油脂加工单位,不得销售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但是为了挣钱这样的规定就成了一张废纸。饮食专家说,重复加工的泔水油中含有大量的甲苯丙醛,而地沟油中还含有大量的磷,人长期食用可能致癌。

  现在的事情真是越来越让人费解,如果记者没有暗访和调查,这种油老百姓还要吃到哪年?万一这种油流入正规市场,老百姓又该怎么办?让老百姓自己监测,他们绝对没有那个能力。1000多家“地下炼油厂”不是朝夕就能够建成的,看来黑油作坊是在乱中取胜。

  若说严格治理,老百姓觉得办法多得是,而管理人员却感到很棘手。各有各的难处,可以理解。但愿让百姓的无奈与叹息,降的越低越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