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西溪湿地的“咕咚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1:01 中国体育报

  有一个告诉孩子们“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童话故事《咕咚来了》,说的是小兔子在湖边听到“咕咚”一声,吓得撒腿就跑,沿途告诉狐狸和小猴咕咚来了,小猴告诉小熊……动物们都知道怪物咕咚来了,都吓坏了,不问缘由地跑了起来。青蛙觉得纳闷,带领大伙儿去湖边看个究竟,发现原来是一只木瓜掉进了水里发出的声响。

  咕咚之声让孩子们领悟到了办事不能盲从,要探究事件发生的真实原因,但却让我
有另一番感悟:咕咚之声必须是发自一个纯朴天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试想,如果在一个嘈杂的环境中,谁能从纷乱的噪声中听到这清脆的咕咚之声?如果是在一个寸土寸金的钢筋水泥丛林中,哪里还能容纳湖水及湖边的果树?如果是在一个人满为患的都市,怎么还会等到树上的果实熟透了自然掉进水里?

  但是,我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确实听到了这悦耳的咕咚之声。

  十月的西溪正值火柿节,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在秋风的摇曳中,饱满果实坠弯了树枝,随时都有跌落的“危险”。当我们的摇橹船在船娘的驾驭下来到秋雪庵的时候,一上岸就听到了咕咚之声,船娘说这是柿子落进水里的声音,开始我们还有些恍惚。待我们沿着芦苇掩映的泥路走入荷塘深处,咕咚之声就在我们眼前发生了,这次是真真切切的了——只见一橙红色的柿子摆脱树枝的束缚,窜入湖水;柿子接触水面的声响略显脆亮,与其深入水中的沉闷的回响形成鲜明的对比,特别是这两种声响之间的转换之声,在寂静的环境下显得十分美妙;随即水面泛起圈圈涟漪,在阳光的照射下让人迷醉。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市区西部,距西湖不到5公里,仿佛只是隔了一条街,那边就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这边即见乡村风光,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据称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惟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水是西溪的灵魂,园区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沼泽等水域,六条河流纵横交汇,摇着小船穿行其间,画面移动着、变换着,新的景色总会随着小船的漂移而不断出现,手里端着的相机是始终都放不下的。刚刚还在窄窄的河道,两边的植物茎叶拂面而过,转眼就来到了河道交错的港汊,较宽的水面让人能欣赏到更远、更宽的景致;小船一转弯又看到了鱼鳞状鱼塘,荷叶摇曳,浮萍飘逸。中秋的柿子不仅熟透了,芦花也都竞相开放,远远望去,茸茸的一片,煞是好看;在阳光的作用下,有的映红,有的闪银,有的泛金,养眼得很。船娘一边行船,一会儿指着近岸的水生植物说那是水茭白,这种野生茭白吃起来又嫩、又鲜;一会儿又指着远处形似棍穿香肠的植物说,那是水蜡烛,具有很好的止血功效……

  本来黄金周来到杭州,已经做好了与天南海北的游人摩肩接踵的心理准备,设想着要找一处僻静的小茶馆细细地品尝龙井茶,静静地观赏中秋月,以躲避苏堤上、花港观鱼前如织的人群。没想到杭州除了西湖之外还有一个西溪,没想到在这个人间天堂里还有一处如此恬静的田园风光,让都市人沉醉不知归路。当小船缓缓行进在弯弯曲曲的小河中,听着船橹搅动水流的声响及鸟鸣,慢慢地轻啜几口绿茶,悠悠地看着两岸不断变幻着的乡间野景,沈姓船娘不时地讲述她当初是怎样放弃城里卖茶叶的轻松工作当上船娘、她家是如何从湿地迁走还人们一个休闲乐园……此情此景已经让我们完全放松心情,真正达到了此次黄金周度假休闲的目的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