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牛老牛又露头牛剑锋实力依然前路漫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09 石家庄日报

  女团第三,女单第三,女双第五。这就是牛剑锋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拿到的成绩。对于已相当长时间里没露过“头”的牛剑锋来说,这个成绩无疑是拿得出手的——那个曾经势不可挡的“老牛”是不是就要回来了?

  实力依然

   16进8,淘汰李茜;8进4,4比3扳倒张怡宁;半决赛3比4惜败李晓霞,这是牛剑锋在此次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输掉的唯一一场单打比赛——团体赛牛剑锋出任单打一场未负。在新生代的球员彭陆洋和李晓霞闪耀的光芒之下,牛剑锋是老将中成绩最好的。

  从开始教球,到后来进入国家队,现任河北女乒主教练的刘丽莉一直陪在牛剑锋身边。谈起自己一手陪大的牛剑锋,刘丽莉教练更是深有感情:“练球的那段时间非常苦,每天十多个小时我们都在球台上泡着。其实牛剑锋在乒超联赛首轮比赛中,就曾战胜过张怡宁,联赛对阵李晓霞,也曾顺利拿下,从打法上来说,她也并不怵李晓霞。不过这些顶尖选手的水平相差都不多,所以谁赢谁输也都比较正常。过了张怡宁这一关,却没走得更远,确实比较可惜。”

  河北女乒的老帅唐银生也时刻关注着爱徒的表现,本来他也要到现场去看比赛的,不过最终未成行。唐教练对于牛剑锋此次全国锦标赛的表现并不惊讶:“其实牛剑锋本来就有这个实力,前一两年牛剑锋的肘一直有伤,影响了她的成绩,再加上亚锦赛和全运会没打好,就一直没缓过来,但她是实力派选手,她的实力谁都不能忽视。”

  巅锋时期的牛剑锋,虽然拿过全国锦标赛的团体冠军,但单打最好成绩也不过是第三名。而今年全国

乒乓球锦标赛的这个女单第三名,对牛剑锋的运动生涯来说,很可能意义更重要——它证明:老牛的实力依然处于中国女乒的第一集团。无论是牛剑锋在球台上的对手,还是国家队教练组,都不能不正视这一点。

  前路漫漫

  除了王楠,牛剑锋是国家队里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有消息称,国家队已经准备让牛剑锋出去到乌克兰的联赛打打球,唐教练表示对此也有所耳闻,但是毕竟正式的通知还没有下来。

  谈到未来,唐银生教练直言:“中国乒乓女队更换了新的主教练,也有新的计划和重点考察的队员,牛剑锋并不在重点之列,所以她要想重新赢得信任,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也需要有比别人更好的成绩。”

  离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了,要想争取参加奥运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对于牛剑锋来说,除非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重回以前的巅锋状态,否则很难再被重视。不过牛剑锋也不是没有机会,虽然目前她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太少了,但是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有机会参加一些分站赛的,另外明年还有超级联赛、锦标赛,2008年的上半年也还有一些重要的国内比赛,如果牛剑锋在这些比赛中的成绩特别突出,国家队是会看在眼里的。

  如果牛剑锋想继续自己的奥运梦,眼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唐银生不假思索地说:“首先,一定要避免伤病,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千万不能再出问题;其次,思想要彻底解放,情况已经如此了,再没有任何顾虑可言,想开点儿,再想开点儿。放下包袱,才能开动机器。”本报记者秘晓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