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府早报:分手总在奖金闹崩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6:20 天府早报

  ■张志凌

  记不清中国体育已经出现多少次教练与运动员的纠纷了,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王军霞就一辆奔驰的归属问题和马俊仁展开正面的谈判,以至脱离马家军;陈露与教练李明珠因为奖金问题爆发矛盾,并最终导致分道扬镳。

  足球界更是频频爆出球员讨薪事件,从陕西国力的江洪,到2004的谢晖,再到今年的深圳健力宝,俱乐部与球员之间也是因为金钱就纠葛不清。这次,孙英杰喊出“再留我活不了多久”的吼声,更让人们惊讶。在如今竞技体育越来越职业化的今天,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教练,队员到底应和教练、俱乐部呈现何等的平衡状态?

  过去对于运动员而言,教练可以说等同于他们的父母,运动员不但要听命于教练的指挥,更要让教练掌管自己的生活起居,而在如此情况下,将钱放到教练处自然是顺理成章。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队员们比过去变得更容易挣到钱,像今天的刘翔、姚明、田亮还有大批足球球星们,他们如今的收入达到了过去老一辈运动员无法想象的程度。由此,这些已经身为教练的老一代,自然心有芥蒂。这种不平衡感,难免会慢慢侵蚀他们的良心,如何将队员的钱变成自己的钱成为他们执教工作中的重点。这也是如今,在每次运动员与教练爆出矛盾时,争吵、分崩时,总是离不开同一话题———奖金的原因。

  在责骂那侵占队员奖金、毒打队员的坏教练的同时,其实我们也应该好好地思考一下,当队员已不是过去那“听话小孩”时,当教练们也不再扮演“爱心慈父”后,我们到底需要建立一种怎样的机制和规则,让这纷纷扰扰的奖金之争,再度恢复过去的宁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