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体教结合突破原有体制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17 东方网-文汇报

  第十三届上海市运动会眼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在最受关注的青少年组比赛中,来自10所国家级传统学校、33试办二线运动队学校、63所市级传统项目学校的选手们成了当仁不让的主力军,人们欣喜地看到,上海这几年来推行的“体教结合”已“开花结果”……

  实际上,这条道路却是在“无奈形势”下被“逼”出来的。其背景却是近年来摆在上海体育面前的一个严峻的事实——后备人才特别是高水平的可造之材,在数量上相比过去
有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由于体育行业成才的特殊条件和环境,其竞争的残酷性是其他行业所难以相比的,在上海这样一座发展中的国际大都市中,家长们也似乎越来越不太愿意将自己孩子的未来人生规划瞄向体育这条道路,而长期以来的少体校——专业运动队——省(市)队、国家队的培养模式更使许多家长望而却步,他们甚至认为这是以牺牲孩子其他可能的发展方向甚至学业为代价的。

  于是,“体教结合”这个新鲜的词汇开始走入体育界和教育界,并正成为双方的共识。这项工作最早启动于1999年,当时的做法是以寄宿制高中试办二线运动队。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上海的体教结合驶上了快车道,特别是最近几年更是在各个层面步入正轨——作为全市体教结合工作的核心领导机构,由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为组长的市体教结合联席会议,下设由市体育局和市教委分管领导为主任、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市体教结合联合办公室负责实施具体工作,在区县层面和学校层面也都设立了相应的专门机构协调这项工作。

  目前,上海体教结合工作的发展已初具规模,部分项目已形成“一条龙”格局;不仅是像七宝中学(田径)、复兴中学(排球)、敬业中学(游泳)、向明中学(篮球)等以各自体育项目为特色的国家级传统学校更加重视这项工作,原本一些并不以体育见长的知名学校也开始积极开展体教结合,像上海中学、上海师大附中、交大附中就分别搞起了

乒乓球、手球、射击的二线运动队。而这些学校的运动员也开始崭露头角,在国内甚至是国际性的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

  过去,我们常常看到成名运动员在退役后回到学校深造的现象;而体教结合的实践,是要让青少年运动员在成长的过程中自始至终不脱离常规学习,甚至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得以迅速冒尖。

  这条道路虽然现在还在摸索之中,但它却是一条必由之路。为有源头活水来,惟有体制创新,才能在新形势和新条件下为上海体育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一条新路。

  本报记者李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