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黄金周后第一训刘翔减压不解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17 东方网-文汇报

  收拾心情回岗位

  昨天是个“收骨头”的日子。但对于刘翔和孙海平,这对不能像普通人那般享受悠长假期的师徒而言,昨天只是平常的一个周一,是又一个训练周期的开端。虽然莘庄基地里欢度国庆的标语尚未摘下,师徒俩的计划却已排到了两年后——“目标当然是北京奥运会,”孙海平说,即使今年的比赛任务只剩下了亚运会,但对于刘翔的训练,依旧要求解压不解
乏。长久背负巨大的精神压力,是该让刘翔卸下点包袱了。但同时又不能让他的身体太过放松,就好比在韩国,这一“松”差点松出个意外来,所以适当的疲劳感仍然需要。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刘翔“黄金周”后的第一堂训练课正式开始。

  好天气留住刘翔

  “其实,我们现在原本已经在广州了,是上海的好天气留住了我们。”孙海平说,哪天有冷空气过境,哪天就是他和刘翔离开上海启程赴广州备战的日子。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能留在家里过节,上海的好天气帮了忙。

  按惯例,每周日都是刘翔休息的日子,而今年的国庆节恰逢周日,虽然从3号开始就恢复了正常训练,但两天的天伦之乐对刘翔而言已是“黄金般”珍贵。一方面,是该让他好好休息了。自从9月30日怀揣着德国总决赛冠军、雅典

世界杯亚军、上海黄金大奖赛冠军以及韩国明星邀请赛冠军,这三金一银从大邱归来,刘翔就坦言自己很疲惫了,“可我只能坚持。”另一方面,在国庆节陪陪爷爷,又在长假后的一天回家补吃
月饼
,对于多年来早已淡漠节日概念的刘翔来说也算破天荒地过了次团圆节。

  不过,这一切对于刘翔而言“还要看老天的脸色”,“因为师傅说,只要天气凉了,我们就该去广州了。”

  放松只为出重拳

  “奥运会后大家都追问什么时候破纪录,等破了又开始问如何能更上一层楼,而且,只要有刘翔参加的比赛冠军就必须是他的。说实话,这样的压力太大了。”孙海平很坦诚,“所以我先要打声招呼,如果在亚运会上他只跑了13秒20甚至13秒30的成绩,一定不要意外,那都是正常的。毕竟对手实力很一般,没必要也不可能花太大精力跑出最好成绩,力气还得用在

北京奥运会上。”而且,就刘翔目前的身体状况来看,今年所有余下的日子都将是他的调整期,“先把拳头往回收一下,才能更有力地出击。”孙海平打了个比方。在他的计划里,明年8月的世锦赛是刘翔需要重拳出击的时候。

  经过今年初的专项训练后,刘翔如今的训练平台已达到了13秒至13秒05的高度,而雅典奥运会之前他的水平仅维持在13秒10至13秒20的水准。“奥运会是他第一次跑进13秒,就表明他能在大赛中提高0.05秒至0.1秒,照这样算来,今年破记录的12秒88应该还有提升空间。因为照他当时最好成绩12秒91来算,只要一切因素都处于最佳,12秒86也是正常的。”孙海平算了这样一笔帐,“更何况,一年以后,现在的这个平台还将更高”

  本报记者王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