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京华时报:女曲惨败 偶然还是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3:05 京华时报

  中国女曲在马德里世界杯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惨败,世界曲坛为之震惊。赛前是夺冠热门之一,但分组赛的四连败吹破了这个泡沫;尤其是1比6负于荷兰队一战,不仅让在场的所有中国人坐立不安,更令到场观战的国际曲联官员、外国教练、球员和记者感到困惑。

  中国女曲的失利或许有许多偶然因素,如赛前备战不系统,一些球员受伤病的困扰,以及体能储备不足等。但必须指出的是,一个影响中国竞技体育的潜在因素已露端倪,那
就是“举国体制”下专业化的训赛模式已不适应当前的形势,越来越难于同世界上主流的俱乐部制职业化训赛模式相抗衡。

  “举国体制”曾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令西方国家那些“散兵游勇”式的业余选手很难与之对抗。但1988年后,职业选手纷纷登场,迅速瓦解了专业选手在许多领域的统霸地位。世界曲棍球运动目前正处于从业余向职业过渡的阶段。荷兰队主帅马克·拉默尔斯透露,荷兰队之所以强大,主要得益于他们的“俱乐部文化”。目前,荷兰有250家俱乐部,500块标准球场,大约25万名曲棍球球员,队员都是半职业球员。

  相比之下,中国从事曲棍球运动的男、女选手加在一起不足两千,全国标准球场只有十几块。金昶伯只能剑走偏锋,通过强化中国球员的体能以弥补技战术素养的不足。一旦荷兰、德国、

澳大利亚等曲棍球强国全面实现了职业化,先天不足的中国女曲势必无法与之长久对抗,衰落将不可避免。
中国女足
就是前车之鉴。

  国际体育职业化的潮流还在向更多的领域渗透,不仅中国女足和女曲无法回避,中国其他更多的社会基础薄弱的奥运项目都将受到冲击。中国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及受其佑护的诸多竞技项目如何权衡利弊、适时而变,对其今后的发展将具有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