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元最低门票吓走球迷 上海主场上座率不到四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金雪旦

  昨晚的上海夜空愁云惨淡,赛季首场比赛取胜后并没有大量球迷在门口守候,三三两两的上海男篮小球迷等着队员零落地从更衣室出来,要签名、合影,非常开心过后却要抱怨一下,“如果门票不是那么贵就好了,每个主场都来支持你们。”当俱乐部认为上海篮球有这个市场价格并将球票价格提高到最低20元后,不少球迷却发出了这样的抱怨。

  群众基础雄厚 贪便宜不入堂

  昨晚的比赛,原本以为看台上将会出现一次蓝白大对抗———福建浔兴的蓝和汇中空调的白,可事实并非如此,虽然双方球队的花钱东家都拉来了自己的员工助阵,但依旧填补不了看台上暴露的惨淡的绿。昨晚,整个球场的上座率也就四成,至于花钱自己买票进来的就更加少得可怜。

  “现在球市不好,我想对我最大的影响还是在现场的气氛不是很好,不够热烈。”站在体育馆门口,一名等待球员出来欲索要签名的球迷这样说,“而且现在球票我觉得很贵,毕竟我们都是学生,每个月的零花钱也很有限,有时候真的舍不得花20块钱买张门票,而且出来看球总会有其他消费的,加起来就不止20块人民币那么一点了,我觉得球票的价格最低10元就差不多了。”

  也许介入门槛的高低就是为什么在上海

男篮遭遇前所未有的低潮的时候,上海其他形式的篮球比赛和活动却搞得热火朝天。不管是体育场外围的篮球场上的小对抗还是像一些需要缴费报名三人或者五人制的篮球比赛,都会吸引不少的学生和篮球迷们参加,而他们最大也是最共同的一个特点就是免费或者收费低廉。

  “我们球队报名参加过很多比赛,有的一开始不需要交纳报名费,而且只要报名了当场就送一件很好的品牌T恤。不过第二年,因为第一年的时候很多球队报了名拿了衣服却没有来比赛,所以就不再在报名时候发服装了,而且也开始收报名费,但只要你上场比赛,还是可以拿到衣服啊什么的。像我们球队这个情况,打个三轮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搞不好还能拿个名次呢。”一位已经有多年参赛经验的球迷这样对记者阐述自己的参赛理念。虽然他把参加比赛简单地变化成“花钱买实惠”,但可以想见在很多球迷心中,篮球并非“超女”,不需要花钱顶礼膜拜。

  所以,九月的某个周末当李秋平出现在南洋模范中学为一场中学生篮球比赛开幕作嘉宾时,他感慨上海篮球的群众基础是多么扎实多么深厚,也许他没有想到这么深厚的群众基础却不能转化为上海男篮看台上的座上客,因为他们资金有限,因为他们心里更愿意花自己的钱图自己的快乐。

  后备力量薄弱 收入低难启口

  上海篮球纵然拥有如此雄厚的群众基础,但还是难以吸引这些球迷进入球场看球,哪怕就是20元的票子同样有人觉得花得不值得,难道上海职业篮球的吸引力真的就那么弱吗?

  采访过很多球迷,不管是在球场看球的还是在体育馆外小球场打球的,问及他们上海男篮最喜欢谁的时候,得到最多的回答是———奥克萨,“为什么?”“他会扣篮!”球迷小姚很简单直接地这样回答,随后他又提及了王思章,原因是他在场上敢做动作、敢扣。小姚的回答很容易让人想到那条不成文的规律,谁能够扣梦之队的篮,盖梦之队的帽,谁就能够登陆NBA。很多球迷习惯了NBA的打球风格,看到上海男篮打球总是觉得浑身使不上劲来,惟一能来点感觉的似乎也只有参加过NBA训练营的奥克萨了。难道上海男篮真的后继无人了吗?

  这个时候不免想到2005年8月赴美国俄勒冈参加美国篮球学院国际高

中锋训练营的小将田雨晨,这位才14岁便已经达到2米07的小朋友是否可以被寄以希望,成为第二个姚明,成为上海男篮乃至于上海职业篮球的拯救者?今年1月份从青年队选拔上来跟着上海男篮一起训练了大半年的时间,主教练李秋平并不想多言,“孩子还小,有时候总会迷失方向。有媒体开始认为他可以成为第二个姚明后,他就真的觉得自己是第二个姚明了。而且不仅仅是他本人,连同他的父母都开始产生这样良好的自我感觉,所以一旦有什么事情,他们会来质问教练,你想这是多么可怕而且可笑的事情。”李秋平表示像姚明这样的肯定是找不到的,跟他身高差不多的有,其他的很难找到第二个。

  其实,除了小队员有时候容易被宠坏,不太容易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外,更让他无奈的还是上海男篮的地位———非重点项目,也就是说四年一直无缘季后赛让上海篮球的地位已经掉到了其它的一些能夺金的项目后面,随后就是减少开支,缩减人员,很多刚上来的二线队队员只能拿着体工队那点工资,而被田雨晨称为有“知遇之恩”的李秋平对此也毫无办法。

  上海男篮在这个时候还能做什么?除了打好比赛,还是打好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