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阅读“投篮动作教科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28 新京报

  读一个人永远都像是在读一本书,那些好的坏的情节总会吸引你。休斯敦是一本教科书,用NBA的官方评语来说:这是一本投篮动作教科书。

  “我至今还对当初给予我信任的俱乐部老板、教练和球迷感到愧疚”,这是这本书里最沉痛的一页:“现在我正指导自己3个孩子的篮球技术”,这是这本书里最轻松的一页:“当姚明在场上带着怒气和霸气去打球时,是他打得好的时候”,这是最成熟的一页……

  

阅读“投篮动作教科书”

  登上长城对休斯顿来说是一生难忘的经历。

  

阅读“投篮动作教科书”

  面对孩子休斯顿永远有亲和力。本报记者王春秋摄

  阿兰·休斯顿———这名曾被誉为“投篮动作教科书”的神奇投手,先后效力于活塞和尼克斯达12个赛季,曾于1999赛季带领尼克斯队晋级NBA总决赛。上赛季初,休斯顿因脚伤无法痊愈而提前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安利纽崔莱呈现的少年NBA训练营暨全国总决赛,让这名上世纪90年代末NBA的最佳中投手,再度回到中国媒体和球迷的视野。这也是休斯顿第二次来华指导青少年篮球爱好者篮球技艺,10月4日,休斯顿在广州体育学院篮球训练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亿元先生”不好当

  新京报:2001年,你和尼克斯签订了6年1.2亿美元的超级大合同。

  在成为许多NBA球员梦寐以求的“亿元先生”后,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休斯顿:很多人认为金钱能改变很多,我不这样认为,只有金钱并不能带给你开心的生活。在NBA,一旦你拿到顶薪合同,就意味着你必须付出更多,必须承担起球队的职责,但伤病或其他一些因素往往会让你感到力不从心。作为一个许多人眼中并不成功的“亿元先生”,我至今还对当初给予我信任的俱乐部老板、教练以及球迷感到愧疚。

  新京报:当年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你做出了退役的决定?当时从你的状态和表现来看似乎很想经历一个成功的赛季,但俱乐部似乎不愿望再让你为尼克斯效力?

  休斯顿:不是俱乐部不愿意让我打,是恼人的伤病让我做出了这个决定。在那年夏天的训练中,我做了很多努力,恢复伤病、积极训练。我还曾向自己、家庭和球队发誓,如果冬天无法恢复,我就会退役。结果我试了一年后还是没能成功。当时,我对自己感到了极度失望,如果不选择退役,那就还得继续坚持一年,这对我个人和球队都不是最好的选择。

  新京报:谈谈尼克斯的现状吧,他们每个赛季动作都很大,但最近5年只进过1次季后赛。

  休斯顿:这个赛季对尼克斯来说,又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队员们还很年轻,没有太多赢球的经验,伊赛亚·托马斯(尼克斯总经理)必须让他们接受更为艰苦的训练,队员因为年轻,在比赛中会有很多起伏,这也很正常。但年轻球员必须学会自律,很多伟大球员在年轻时都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一切皆有可能

  新京报:阿兰,有传闻说新赛季你将重回NBA赛场,这是真的吗?

  休斯顿:噢!复出也许是我宣布退役一年来最大的梦想。我自己感觉身体状况还不错,所以有了复出的想法。但是,我也很享受如今的家庭生活。复出?也许有一天你真的会在NBA赛场再度看到我吧。(笑)

  新京报:有报道说最近ESPN有意邀请你担任电视评论员?

  休斯顿:是的,我们目前正在谈,但还没有结果。从我个人来讲,也想尝试一下评论员这个新角色,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对篮球比赛和精神的理解。

  新京报:除了像这次担任少年NBA训练营的教练外,有没有考虑过今后也像你的父亲一样,当一名职业教练?(注:休斯顿在田纳西校队打球时,父亲是他的教练)

  休斯顿:说实话我已有很多次考虑当教练。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打篮球,并从篮球这项运动中得到了很多快乐,可以说我的一切都是篮球赋予的。因此,我在打了很多年球后,心里自然就产生一种有朝一日也能执教一支球队的想法。哈哈,顺便透露一下,现在我正指导自己3个孩子的篮球技术。

  新京报:记得你说过夺取高中州际冠军是你篮球生涯中最高兴的时刻,为什么不是此后在NBA取得的成就呢?

  休斯顿:在我生活的城市里,高中篮球比赛非常受欢迎,高中冠军是每个年轻人梦寐以求的目标。在那里,每个人都喜欢篮球,篮球成为了一种文化,我也是从高中学会了怎样去赢球。

  新京报:今年6月,你来北京后登上了中国长城,在长城上有何感受?

  休斯顿:哦,那真是一次让人难忘的体验。我来中国登长城前就知道了长城有多伟大,之前也听登过长城的朋友说那建筑有多么雄伟。但当我亲自登上长城后,还是感到了极大的震撼。那种感觉真的棒极了,中国人民太伟大了!

  没有第二个姚明

  新京报:通过这几天的接触,这些参加少年NBA训练营的孩子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休斯顿:这个年龄段打篮球的孩子们是最好玩的,他们在训练中很努力,我喜欢他们。对于我而言,能和他们互动交流,是这次旅行最好的体验。

  新京报:和美国孩子相比,中国孩子有何不同?

  休斯顿:说起来,还是有很多共同点的,在这种活动中,孩子们都会玩得很高兴。但相对而言,美国小孩更开放一些,因为他们必须经常接触这些东西。中国的小孩相对可能比较遵守纪律,也更尊敬老师。不过,只要能量和热情释放出来,都差不多。

  新京报:在这些孩子中,你觉得会不会出现第二个姚明?

  休斯顿:(笑)只有一个姚明!姚明十分伟大,他在中国的地位就像乔丹一样。这样伟大的运动员,成就是不可复制的。

  当然这些孩子还很年轻,很难说他们今后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但其中两个孩子让我印象很深刻,他们的个子很高,有一些孩子的技术水平也让我感到非常意外。

  小牛今年会夺冠

  新京报:让我们谈论一点姚明和火箭队吧,对于姚明这几个赛季的进步,你有没有留意呢?

  休斯顿:姚明是一名极具天赋的球员。我觉得最值得一提的是,他这个夏天的提高。他经历了很大的伤病,但是他克服了伤病,而且在休赛期保持了很好的状态,他在世锦赛上打得不错,这是很难的,因为他在休赛期还保持这么好的竞技状态。我看到了他身上的霸气和侵略性。就我的切身体会来看,当姚明在场上带着怒气和霸气打球时,是他打得好的时候。

  新京报:NBA新赛季即将打响,能不能预测一下夺冠热门?

  休斯顿:我想,热火总会是夺冠的热门,因为他们尝到了滋味,会一发不可收拾。不过,我喜欢德克和他的小牛,我想小牛今年会夺冠的。

  新京报:火箭呢?他们有希望吗?

  休斯顿:火箭应该也是有希望的,至少能进季后赛吧,不过,前提是姚明和麦迪必须身体健康,这是一个基本要素。

  ■采访手记

  比我更幸福的孩子

  

阅读“投篮动作教科书”

  “哥们儿,这里可是纽约啊,我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继续充满信心和斗志,每天在这里坚持刻苦的训练和恢复,让自己做好重返赛场的准备,我要让那些嘘声成为我前进的动力。”两年前,梦想着伤愈复出的阿兰·休斯顿信誓旦旦地对媒体表示。那时,他绝不会想到一年后他会因为难以治愈的伤病而黯然宣布退役。

  短短两年,那个曾经的尼克斯之王,已被岁月“撕”成一个拖着伤腿的落寞英雄。从10月3日至6日,现身广州体院的休斯顿,身份已是一群踏上篮球寻梦之旅的中国孩子的授业恩师。当然,用休斯顿的话来说,他更愿意把这次来华的篮球训练营活动,看做自己异国旅途中美妙的插曲。

  训练场上,9至12岁的孩子们追逐皮球的场景,让我想起了十多年前的自己。但这群孩子比笔者幸福之处在于:如今已从NBA“亿元先生”重回平民的休斯顿,能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教导孩子们稚嫩的篮球技术动作;而对于孩子们的点滴进步,休斯顿都能及时送出鼓励和掌声。训练休息之余,时而有守在场边望子成龙的家长上前要求和休斯顿合影,而做出迷人微笑的后者,也一一满足要求。

  一年前,在遭遇职业生涯重大挫折后,家庭成为休斯顿体舔伤口的避风港。一年后,在记者的采访中,休斯顿流露出对自己未来生活的憧憬,当然篮球,已注定是他生命中不可抹去的元素。

  本报记者王春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