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17年女子重剑终见彩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49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特约记者南川发自都灵)北京时间7日凌晨,中国击剑队的四位女剑客李娜、骆晓娟、仲维萍和张莉,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世锦赛上,以45比26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队,为中国击剑队夺得历史上第一枚团体金牌。从1990年首次亮相世界赛场,到此番登上世界剑坛的巅峰,中国女重可谓17年磨一剑

  赛前连遭重创

  王磊的成功,极大振奋了中国击剑国手的士气,继他拿下男子重剑历史上首枚世锦赛金牌后,男花、女重健儿先后向冠军目标发起了一轮轮的冲击。

  然而,冠军之路布满了荆棘。4日,备受中国剑迷关注的男花、女重个人赛,年轻气盛的中国剑客无一例外地栽倒在决赛场外,给中国剑迷浇了一盆冷水。男花比赛,“四小剑客”吴汉雄、张亮亮、雷声、朱俊男花联袂出战。然而在强大的对手面前,去年初才肩挑重担的“四小剑客”多少显得有些稚嫩,先是吴汉雄止步于32强之外,后是朱俊被阻挡在1/8决赛。张亮亮、雷声虽入围八强,但面对经验、技术俱佳的欧洲名将,两人先后止步于1/4决赛、半决赛。男花小将冲金失利,或多或少影响了同样年轻的女重“四朵金花”,虽然她们齐步跨进32强,但在1/16决赛中,一下子有三人倒在对手剑口之下。少了队友的强力支援,李娜开始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最终仅位居第六,这一成绩与她本人三年前创造的“全国纪录”(第三名)有明显差距。

  

意大利当地时间4日,世锦赛休战一天,6日,团体比赛揭开帷幕。首日,前一天遭遇风雨的中国剑客遭到重创,男重、女花国手在团体赛上名落孙山!王磊并没有将个人赛的好运气带到团体赛上,第二轮
中国队
与哈萨克斯坦队一战,第一主力王磊竟然发挥失常,他三度出场输给对手16剑,成为中国队失利(23比45)的“罪魁祸首”。中国男重最终从上届第12名下滑到本届第18名。坏消息还没有结束,面对维扎利、特利里尼领衔的意大利女花,新秀黄嘉玲们没有表现出一决雌雄的勇气,被对手干净利落地拿下(14比29),无缘女花团体八强。中国女花最终定位第11名,比一年前倒退了五步。男重、女花的惨败,也将三天前王磊带给的喜气吹得无影无踪。一团阴云宠罩在中国击剑队将士的心头。

  女重连克强敌

  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当地时间7日,个人赛中集体折戟的中国女重姑娘以崭新姿态走上团体赛场。

  1/8决赛,位列7号种子的中国队小试牛刀,以45比24轻取加拿大队。真正的考验从1/4决赛开始,是轮中国姑娘遇到强大的对手——由个人赛冠军纳吉领衔的2号种子匈牙利队。面对实力在自己之上的匈牙利队,女重国手没有示弱,22岁小将骆晓娟一上场就给对手一个下马威,以3比0首开纪录。骆晓娟的胜利大大鼓舞了队友们的士气,第一轮(前三局)中国队以11比9领先。骆晓娟在第二轮再度率先上场,她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0比16。第二轮结束后,中国队领先优势已达7剑之多。最后一轮,女佩姑娘越战越勇,以45比34将强敌扫出四强。半决赛与三号种子德国一战,李娜们打得相当艰苦,七局战罢以16比18落后。面对许胜不许败的境地,她们豁出去了,最后两局骆晓娟和李娜如有神助,竟然净胜对手4剑,最终以30比28反败为胜,时隔七年之后再次闯进赛场。

  一个更强大的对手早已等候于此,这个对手,就是集上届冠军和本次赛事一号种子于一身的法国队!然而,连过两道险关后的中国女佩姑娘自信心已达爆棚,身怀绝技的法国人此时已无法像以往一样潇洒地驾驭比赛。江苏籍小将骆晓娟再次成功扮演“扳头”角色,她以3比2拿下对手妮斯玛,后两局李娜、仲维萍无一例外地击败强敌,使中国队在首轮取得10比5的优势。第四节,状态神勇的骆晓娟打出4比1的比分,此后仲维萍和李娜成功拖住对手,前六局中国队将优势扩大到24比15。第七局,上海籍好手仲维萍气势如虹,她在短短两分钟竟一口气刺中对手8分,使中国以34比20领先。第七局出场的是骆晓娟,她再接再厉,使中国队进一步拉大领先距离(40比24)。中国女重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

  最后一局是双方头号对手——辽宁籍名将李娜和妮斯玛的巅峰对决,巨大的比分优势使李娜平添一份信心,她很快以4比1领先。在比赛还剩下1分02秒的时候,李娜飞身前跃,剑尖准确刺中对手,45比26!中国女重终于挫败强不可撼的对手,这一胜利不仅创造了中国剑客在一届世锦赛、奥运会上的夺金新纪录(两枚),而且结束了中国剑客无世界团体冠军的尴尬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